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傳日本AZ疫苗微生物超標 陳時中澄清:該批根本沒送來台灣

陳時中今天在疫情記者會上主動澄清,一份外流的食藥署內部資料顯示日本有批AZ疫苗微生物檢驗超標,但這份資料的批號跟日本提供給我國的疫苗批號完全不同,呼籲不要轉傳這類訊息。(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今天在疫情記者會上主動澄清,一份外流的食藥署內部資料顯示日本有批AZ疫苗微生物檢驗超標,但這份資料的批號跟日本提供給我國的疫苗批號完全不同,呼籲不要轉傳這類訊息。(指揮中心提供)

2021/07/17 15:52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在疫情記者會上主動澄清,一份外流的食藥署內部資料顯示日本有批AZ疫苗微生物檢驗超標,但這份資料的批號跟日本提供給我國的疫苗批號完全不同,呼籲不要轉傳這類訊息,造成我國和國外藥廠影響互信。

陳時中說,這份文件是食藥署內部定期討論和檢討,卻被人拿來指稱日贈的AZ疫苗有微生物超標,陳時中證實有微生物超標此事,但不合格的疫苗批號是101259,跟進來台灣的批號是103061完全不一樣。

陳時中強調,這資料是日本主動向我國揭露的,日本提供我國的AZ疫苗完全沒問題。

陳時中說,食藥署內部資料是保密資料,這樣會跟國內及國外藥廠的互信產生問題,無法在互信之下進行交易的進口。他強調,現在疫苗來到台灣封緘檢驗都很嚴格,經過7項檢驗都和標準檢驗完畢,也請大家不要再流傳。

食藥署長吳秀梅受訪時也強調,日本捐贈給台灣3批AZ疫苗前,日本廠發現填裝自美國送來的原液時有微生物,日本廠每一次在製作時都會監測並詳實記錄,當時日方就發現批號101259有出現微生物,第一時間就發現,而該批疫苗也沒有出廠。

吳秀梅強調,這批有微生物的疫苗「絕對沒有到台灣」,而日方會提供這份資料是因為所有紀錄都會給我方參考,食藥署看到這些現象後就會討論,屬於內部資料。

食藥署下午也發布聲明,有關日本第1、2次捐贈的AZ武肺疫苗共3批(批號 D006A、K002B、K003C)、合計237萬1440劑,都有經日本製造廠檢驗合格及日本國家檢定機關審查檢驗合格後始放行出口,抵台後再經食藥署國家實驗室進行檢驗並審查文件資料。

食藥署審查與檢驗都合格後,分別於6月11日及7月15日核發封緘證明書,放行封緘。食藥署說明,日本第1次捐贈AZ疫苗其批號為D006A,疫苗原液批號為103061,非外界謠傳的102159。

而食藥署經查批號102159,是藥廠進行製程確效(process performance qualification, PPQ)批次的疫苗原液批號。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