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角板山遊客中心轉型 將打造為泰雅文化場館

興區角板山公園內遊客服務中心於2019年底停止營業,未來可望規劃為在地泰雅族文化場館。(原民局提供)

興區角板山公園內遊客服務中心於2019年底停止營業,未來可望規劃為在地泰雅族文化場館。(原民局提供)

2021/07/16 22:44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位於復興區角板山公園內遊客服務中心,於2019年底停止營業,地方希望規劃為在地泰雅族文化場館,規劃文物典藏與展覽、體驗及研習教室,配合周邊現有景點打造觀光廊帶,由於建物沒有執照,目前市府正在進行補照程序,最快明年底完成,屆時可向中央前瞻計畫申請文化場館預算。

原住民族行政局長林日龍表示,角板山行館園區位於角板山台地上,佔地6公頃,原本是營區,除了戰備隧道外;還有故總統蔣介石行館,行館共有四棟房屋,有一棟具有客廳、主臥房與客房,另外三棟則是警衛與隨從人員的房舍,行館中展示蔣介石生前老照片、文物以及他在角板山的生活資料。

園區內在遊客中心旁的日式建築原本也是護衛宿舍,之後改成樟腦展覽館,現為全台僅存的樟腦廳舍,展示樟腦提煉過程與相關歷史事紀;19世紀樟腦產業繁盛時期,角板山是重要的樟樹產地,當時是台灣北部山區重要的「粗樟」集散中心,而砍伐後的樟樹於此集中後運往工廠製腦。

林日龍說,上述設施都是在建築法實施前老建築物不須補照,但遊客服務中心有部分建築是復興區公所於2006年加蓋,是於建築法實施後興建完成,因此必須補照,另該土地屬於山坡保留地,申請建照也必須要提出水保計畫,目前原民局針對水保、建照申請同步進行,希望明年上半年取得建照、下半年拿到使照,屆時成為合法建物。

至於戰備隧道建於1963年,用於戰事爆發時保護國家元首安危,深入地下20公尺、長深100公尺,如今隧道壁面繪有互動式3D立體壁畫,包含「毋忘在莒、效忠國家」標語、迎面而來的子彈與埋伏的水鬼,營造50年代的軍事場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