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年就業獎勵漏接役男 民進黨立委籲勞動部放寬獎勵資格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王定宇、林楚茵、管碧玲和洪申翰今天上午舉行線上記者會,請勞動部放寬獎勵資格,讓去年無法申請青年就業獎勵的役男,回溯取得就業獎勵。(記者簡惠茹翻攝)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王定宇、林楚茵、管碧玲和洪申翰今天上午舉行線上記者會,請勞動部放寬獎勵資格,讓去年無法申請青年就業獎勵的役男,回溯取得就業獎勵。(記者簡惠茹翻攝)

2021/07/15 12:35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勞動部因應疫情影響,提出青年就業獎勵計畫,民進黨立委趙天麟、王定宇、林楚茵、管碧玲和洪申翰今天上午舉行線上記者會,請勞動部放寬獎勵資格,讓去年無法申請青年就業獎勵的役男,今年納入申請,別把男性的兵役義務變成一種懲罰。勞動部表示,會再評估如何協助。

趙天麟表示,勞動部去年因應疫情對國內就業市場的影響,提出「青年就業獎勵計畫」,當時2020年的申請資格為青年於2020年9月30日前,從事按月計酬全時工作及依法投保就業保險,於同一雇主穩定就業滿90日時,可申請就業奬勵,金額為2到3萬元。

趙天麟指出,然而疫情期間求職不易,多數男性畢業後又須入伍服役,幾乎沒有雇主願意短期僱用尚未服役的男性畢業生為全職員工,且即使獲僱,這些畢業生也可能因入伍而中斷工作,以致無法達到獎勵門檻,今年計畫雖然有修正延長到明年6月都可以申請,但是去年度的役男還是享受不到而被漏接,建議去年6月畢業的役男也納入2021年的申請資格,申請過者不得重複申請。

趙天麟進一步提到,針對去年難以申請獎勵的役男,勞動部今年有調整原本用於補助失業青年的「青年職得好評試辦計畫」,凡是去年1月15日到今年6月30日間退伍且尚未就業的青年,只要在完成深度就業諮詢後3個月內找到工作,並且連續受僱3個月以上,同樣可請領獎勵,然而該計畫實施近1年來共1013人申請,僅有146人獲核發,核發率不到15%,請領難度顯然遠高於「青年就業獎勵計畫」。

林楚茵指出,據勞動部統計,去年大專應屆畢業生可工作男女比大約是46比54,然而去年至今成功請領「青年就業獎勵計畫」獎勵的男性卻僅有29.41%共1萬6391人,遠低於女性的70.59%共3萬9350人,可見確有許多男性因服役而錯失申請機會,建議勞動部將去年度畢業役男納入獎勵計畫,不能因為服兵役無法獲得補助。

管碧玲表示,希望勞動部了解,不能讓服役成為一種懲罰,勞動部計畫是針對全體畢業生設計的制度,但是設計的時候不夠細膩,制度本身漏接要入伍的男學生,應該以退伍時間來做為申請資格的起算時間,建議勞動部將去年的男性畢業生納入今年度的新方案中。

洪申翰指出,假設八月疫情警戒可以降級,可是雇主還是會擔心之後疫情又來了,很難正常聘僱,職缺縮水狀況其實會很嚴重,面對青年就業困難,應設計更多過渡期的方案,請勞動部一定要把役男服兵役過程的特殊情況考量進來,不要再發生瑕疵。

王定宇指出,針對1994年次以後服役4個月的國防訓練役,等待服役的役男,很多雇主事實上會排除雇用,等待就業的待役役男在求職市場上沒有被公平對待,工作機會少了很多,是否構成職場上的就業歧視,要請勞動部好好處理。

勞動部勞發署副署長林德宏表示,青年獎勵措施是因應去年疫情的專案計畫,不是常態計畫,青年職得好評則是常態計畫,這兩個計畫可以互補,今年有再延長專案計畫,會隨著疫情持續檢討。

就業服務組長陳世昌指出,去年的畢業生如果要追溯適用,就業後放入獎勵計畫在施政資源配置上會有瑕疵,建議回到青年職得好評計畫,勞動部會協助透過諮詢找到工作再提供就業獎勵,這樣的作法會比較貼近需求,針對去年役男回溯部分會再研議評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