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震央圖呈棋盤方格狀 鄭明典:定位技術誤差所致

花蓮7月14日發生規模5.2地震後,接連發生逾40個有感地震,震央分布圖呈現整齊「棋盤方格」。(圖擷取自中央氣象局官網)

花蓮7月14日發生規模5.2地震後,接連發生逾40個有感地震,震央分布圖呈現整齊「棋盤方格」。(圖擷取自中央氣象局官網)

2021/07/15 10:00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花蓮縣自14日早上6時52分發生規模5.2地震後,餘震不斷,到今天(15日)上午9點已經有44個有感地震(其中1地震不屬同一事件),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表示,氣象人看地震想到的是山區土石鬆動,風險較高,提醒民眾下雨的時候不要往山裡跑,尤其今年還沒有較大颱風襲台,目前偶有的雨勢也不大,讓他比較擔心鬆軟的土石會持續累積,未來若一次滑落,致災風險較高,氣象局會密切觀測。

另外,鄭明典也在網站上貼出這波群震的震央分布圖,呈現整齊棋盤方格狀,令外界諸多揣測「是否為大地震前兆?」鄭明典解釋,由於圖表是呈現「有效數字」,因定位震央技術誤差達1公里,繪製於電子地圖上,就會顯得相對整齊。

鄭明典解釋,定位震央是利用各測站地震波「多站定位法,利用至少3站或以上的測站所得出地震波數據,求出交叉點、並定位為震央,所以震央、震源並不是一個點,而是一個可能誤差達1公里的範圍。

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則說,昨天晚間至今天凌晨的地震有趨緩趨勢,間隔較長、是個好現象,今天凌晨1點有兩個規模3.8、4.7有感地震,接著相隔7.5個小時後,今天上午8時55再有一個規模3.3地震,已不像昨天密集。

陳國昌表示,雖然震央逐漸北移至花蓮市,顯示地質破碎帶南北延伸至花蓮市,但比較不用擔心會觸動造成0206大地震的米崙斷層,一是因為米崙斷層2018年已經錯動過,二是因為要觸動斷層的地震規模通常超過5或以上,目前餘震規模多介於3至4之間,不足以觸動其他斷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