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文水庫7月最大連續降雨 入流效益僅「之前5成」原因曝光

曾文水庫上游7月以來最大降雨量,但因逕流係數下降,影響水情效益。(記者吳俊鋒攝)

曾文水庫上游7月以來最大降雨量,但因逕流係數下降,影響水情效益。(記者吳俊鋒攝)

2021/07/14 22:00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曾文水庫蓄水率已突破6成,昨午到今晚上游出現7月最大的連續降雨量,但效益僅有之前2波鋒面時的5成左右,主要是受到逕流係數下降的影響,尤其二期作的農業灌溉也開始了,未來單日出水量會遽增。

根據南水局的觀測資料,曾文水庫上游對流發展旺盛,從昨午到今晚,累積降雨有34毫米,是7月以來的連日最大量,但預估只有320萬公噸左右的入流效益。

南水局副局長鄒漢貴坦言,若在1個月前的連續鋒面期間,這樣的降雨量應該有6、700萬噸的效益,但近來進入夏季高溫炎熱的氣候型態,強力日曬下,土壤環境又變得乾燥,逕流係數降低,影響實質「進帳」。

鄒漢貴說,曾文水庫還有2億噸的成長空間,加上極端氣候下,降雨變數很大,除了加強灌溉管理,努力省水之外,也希望民眾「有水當思無水之苦」,將節水變成習慣,平時力行為要。

截至今晚9點,曾文水庫的水位標高逾218.3公尺,蓄水率已在60.5%以上,連同烏山頭水庫的合計有效蓄水量為3.65億噸,鄒漢貴提醒,水情雖然穩定,但大家不能鬆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