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勢回「龜」!小琉球空拍紀錄到單日805隻海龜 海保署:實際可能更多

小琉球素有海龜故鄉美稱,7月9日更監測到805隻的史上新高。(海保署提供)

小琉球素有海龜故鄉美稱,7月9日更監測到805隻的史上新高。(海保署提供)

2021/07/10 16:32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台灣中油6月22日於高雄外海的輸油管破裂漏油,油污入侵屏東琉球及墾丁,當時坊間流傳小琉球「海龜連頭都不敢抬」擔心引發生態浩劫,所幸在多日消除後,海保署委託當地島人海洋工作室空拍後,竟在單日紀錄到多達805隻的海龜,不僅創下紀錄,還是平常的4倍之多,當地居民是興奮直說「海龜回來了!」

「看來未受油污立即性傷害!」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副署長吳龍靜指出,中油大林煉油廠外海浮筒油污染事件後,大家都十分關心小琉球海龜的狀況,透過和關注當地生態的島人海洋文化工作室合作,進行海龜數量的空拍調查,結果令人振奮,單日就拍攝到805隻海龜。

吳龍靜指出,805隻不僅是破了以往空拍的紀錄,還是以往平均200多隻的4倍之多,數量之多、交流之密集是令人咋舌;他說和,他們請空拍團隊至以往覓食海龜數量及密度最高的多仔坪每天進行監測,也確定在海面油汙多數清理完成後,海龜又回來覓食囉。

吳龍靜兌,空拍是生態調查的利器,但會受天氣、海面能見度、潮汐及浪況等影響至有數量起伏的變化,當天因為氣候晴朗且海面平穩,海水清澈,能見度大增,且近期海域幾乎沒有人為活動,所以本來較膽小的海龜也靠近海岸覓食,可以「現形」的海龜都難以遁形,也因此幸運的紀錄到史上最大量。

不過,坊間對數量暴增4倍對空拍方式有相當大的重複計數疑惑,對此,海保署則回應,有可能有重複但應該不多,因為3小時左右會飛完全島,約20分鐘回來換一次電池。

海龜種類大多都是在岸邊淺的覓食龜,偶爾幾隻是稍微深一點剛好上來換氣的,覓食龜幾乎不會移動太遠,且不確定的或看起來很像的一律不計算,只算確定有在動的龜,所以這個數字可能還是比較保守的,實際上因人眼無法判斷可能還更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