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宗教場所微解封「看得很模糊」? 南市府:擬具防疫計畫報同意

宗教場域微解封後鬆綁程度與規範掀起熱議。(資料照)

宗教場域微解封後鬆綁程度與規範掀起熱議。(資料照)

2021/07/09 11:00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中央昨宣布3級警戒延至26日,並公布13日起有條件適當鬆綁項目;宮廟因三級警戒禁止入內參拜,微解封後鬆綁程度與規範掀起熱議,尤其8月份中元普度能否舉辦?廟方該如何有條件進行?南市民政局長姜淋煌表示,在中央防疫措施指導原則的大前提下,宮廟若可擬具防疫計畫報主管機關同意,得進行相關事宜。

中央宣布微解封開放宗教場所可入內參香禮拜,但因沒有規範細則,加上各地方縣市政府考量不同,反倒讓宮廟無所適從,甚至在網路上掀起正反論戰,不少人認為「寫得很清楚、看得很模糊、執行得疑惑」。

姜淋煌強調,並非完全禁止宮廟進行科儀,而是盼各方以防疫優先考量,避免人潮群聚,尤其把握戴口罩、實聯制、掌控人流,以及謹守「室內5人、室外10人以上」集會等大規範,宮廟有條件微解封是可行的。

以中元普度為例,今年中元節是8月22日,屆時是否會解封仍是未知數;一般而言,宮廟得提前1個月籌劃採買或開放民眾認購供品,但昨日宣布微解封的規範條件後,多數宮廟仍是無所適從,只能暫時保持觀望態度,但也有部分宮廟著手推應變措施。

姜淋煌進一步說明,會造成群聚的動態活動勢必暫停,但偏靜態的普度拜拜部分,已有宮廟推出透過網路開放民眾認購供品,再由廟方向廠商進行採買,並協助辦理普渡科儀,民眾不用到現場群聚,普度後供品可選擇捐出助弱勢或分流、宅配取回;姜淋煌強調,「只要能確保避免人潮群聚,並非全面暫停所有活動。建議先報請主管機關核准,以免產生爭議。」

針對微解封民眾入內參香部分,中央規範為讓民眾進入宗教場所能保持社交距離,以每人2.25平方公尺容留空間計算安全距離,並以同一時間人流99人為上限,廟方工作人員更須協助落實實聯制、量體溫、保持社交距離、全程戴口罩、禁止飲食及環境消毒等基本規範。

至於誦經、神明開光、祝壽等科儀,姜淋煌表示,這部分非屬「人流」,因此宮廟工作人員進行相關科儀都需謹守「室內5人、室外10人以上」規範,全程配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市府表示,宮廟有條件微解封不僅考驗民眾的自律與防疫警戒心,對宮廟人力考量更是一大挑戰,台南市是眾神之都,為避免造成防疫破口,強烈建議「若無充足人力制定防疫計畫,或落實控管防疫措施,宗教團體維持暫不開放」。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