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抗「隱形缺氧」國家隊來了! 台大、微軟、工研院聯手出招

台大醫院、台灣微軟、中研院及桃園市政府等單位宣布官學界合作開發出「血氧系統即時監測平台」及「混合實境病房」,並率先在部立桃園醫院及桃園市內6個集中檢疫所率先使用。 (台大醫院提供)

台大醫院、台灣微軟、中研院及桃園市政府等單位宣布官學界合作開發出「血氧系統即時監測平台」及「混合實境病房」,並率先在部立桃園醫院及桃園市內6個集中檢疫所率先使用。 (台大醫院提供)

2021/07/08 13:17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肆虐,隨著確診個案猝死案例發生,「隱形缺氧(Silent hypoxia)」讓人聞之色變,對此台大醫院、台灣微軟及桃園市政府等單位,今(8日)上午共同舉行線上記者會,宣布官學界合作開發出「血氧系統即時監測平台」及「混合實境病房」,並率先在部立桃園醫院及桃園市內6個集中檢疫所率先使用,讓醫護人員零接觸診療,同時降低COVID-19造成的「隱形缺氧」猝死風險。

台大醫院智慧醫療中心副主任李建璋指出,輕度或中度Covid-19患者中,有1/3可能在短期間病程快速惡化,因此早期識別病情,對於疾病管理至關重要,過去住院病人的病況監測仰賴醫護人員定時手動測量生命徵象,但頻繁接觸就可能增加感染風險,頻繁穿脫防護設備也是龐大負擔。

「血氧系統即時監測平台」結合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技術,在台灣微軟、工研院、泰博科技及皇漢科技合作下,透過額溫槍、血氧計、血壓機等裝置,監測患者的生命徵象,在偵測到血氧濃度低於正常值95%時,系統能即時發出預警、通知醫護介入處置。

此外,也搭配衛武資訊及微軟的HoloLens裝置及Teams,護理人員透過混合實境頭戴式裝置,可將視線所見的環境影像傳送回遠端,讓遠端醫師不需要進到病房接觸患者,也能看到相同且立體的現場畫面,給予即時的醫療診斷。

台大醫學院院長倪衍玄表示,透過監測平台搭配混合實境診療,可減少更多人員暴露在病毒中的機會,並大幅改善疫情下的診療品質,這次結合醫學、資訊、工業等人才形成「國家隊」做技術開發與運用,是一個開端也是重要里程碑,未來希望結合社會科學、經濟、教育等更多領域,用智慧技術對抗瞬息萬變的疫情挑戰。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桃園是國門之都,是邊境防疫的重要戰線,這次市府及部桃作為計畫起點,在負壓隔離病房與集中檢疫所具體協助第一線醫護人員執行防疫工作,讓病患獲得更妥善的照護,相信能強化桃園的防疫能量,也期待未來能推展到更多地方。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認為,Covid-19疫情是醫療數位化轉型的加速器,即便疫情過去,這樣的趨勢也不會停止,因為智慧醫療可以用最精簡的人力對病患做出最精準的診斷,甚至能夠進一步做預防醫療,能讓整體醫療環境更加健全。

在現階段的計畫中,系統會持續收集患者連續性的血氧濃度、生命徵象,累積形成大數據後透過事件學習,近一步幫助醫護人員及民眾,推測未來什麼樣的人可能帶有疾病危險,甚至在危急情況之前先行預警,達到提醒的作用。

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表示,微軟也開放相關原始碼,廣納不同醫療領域的夥伴參與應用,在疫情仍不穩定的現在,要向全國醫護人員致上最高敬意,並期待持續壯大台灣的智慧醫療,同時複製台灣的成功經驗到海外市場,展現台灣醫療產業的創新未來。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血氧系統即時監測平台」及「混合實境病房」可讓醫護人員零接觸診療,同時降低COVID-19造成的「隱形缺氧」猝死風險。 (台大醫院提供)

「血氧系統即時監測平台」及「混合實境病房」可讓醫護人員零接觸診療,同時降低COVID-19造成的「隱形缺氧」猝死風險。 (台大醫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