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崁養殖戶傳出牡蠣不明原因死亡 損失近6成

二崁牡蠣養殖戶近日發現空包彈居多,比例逼近6成。(民眾提供)

二崁牡蠣養殖戶近日發現空包彈居多,比例逼近6成。(民眾提供)

2021/07/05 15:26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養殖重鎮西嶼二崁海域,近日爆發養殖牡蠣不明原因大量死亡,損失接近6成,由於未見傳統天敵扁蟲、蚵岩螺肆虐,懷疑是海水溫度過高或是天敵毛法螺所致;但澎湖縣政府農漁局介入調查,其他養殖戶僅死亡1成,屬正常損耗。

二崁養殖戶表示,連日來採收的牡蠣出現空包彈機率很高,比例約在4至6成,但未在殼中看到扁蟲或蚵岩螺等天敵, 有些看起來剛死沒多久,也有些則是已經死亡一陣子,顯示死亡時間不等,不是同一時間死亡,但有發現到毛法螺,這種螺會吃貝殼類的肉,但是否為牡蠣大量死亡原因,還有待查證,另外年初以來乾旱,導致海水溫度太高也被懷疑為原因。

根據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漁業輔導科調查指出,西嶼牡蠣養殖22戶,養殖面積41公頃、年產量34.6噸牡蠣、產值約為1億元,目前傳出牡蠣大量不明原因死亡的為二崁天和養殖場,其他養殖戶及馬公菜園、白沙講美等牡蠣養殖專區,死亡率約1至2成,被視為牡蠣養殖正常損耗,因此將針對二崁養殖戶海域環境、溫度及病蟲害等問題進行研究。

另外,去年二崁箱網養殖區曾遭到公牛鯊侵入,導致海鱺大批死亡,今年又在箱網下發現破了4個大洞,跑出來很多金目鱸魚和龍虎斑,初步研判消息有可能與去年出現同樣情形,又有公牛鯊侵入網區咬破箱網,企圖闖入覓食養殖魚群,目前二崁天和養殖場已經派出人手和網具,準備捕捉凶手,減少箱網養殖業者的損失。

面對牡蠣大量死亡,加上箱網又遭破壞,業者欲哭無淚。(民眾提供)

面對牡蠣大量死亡,加上箱網又遭破壞,業者欲哭無淚。(民眾提供)

牡蠣堆中出現毛法螺,會吸食貝殼內的肉。(民眾提供)

牡蠣堆中出現毛法螺,會吸食貝殼內的肉。(民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