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油破管污染墾丁、小琉球將重罰 除污完成喜見海龜探頭

中油破管污染墾丁、小琉球將重罰,除污完成喜見海龜探頭。(記者蔡宗憲攝)

中油破管污染墾丁、小琉球將重罰,除污完成喜見海龜探頭。(記者蔡宗憲攝)

2021/07/01 14:45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中油大林廠外海卸油浮筒管線破裂導致原油外洩,油污飄散污染屏東琉球及恆春海岸及漁港,恆春海域經過6天當地居民及屏縣府等各單位人員合作,多數潮間帶油污都已經完成清除,更有工作人員看到海龜在乾淨的海面上探頭,這起嚴重污染案件,屏縣府環保局也將依海洋污染法規,最高可開出近500萬罰緩。

在屏縣府、海保署、海巡署、中油公司及恆春居民的努力下,小琉球與紅柴坑漁港油污清理昨進入尾聲,工作人員也在紅柴坑漁港看見魚群回流,也在海面上拍攝到海龜探頭悠游,除了公部門對中油開罰,當地居民也要求中油公司對當地生態破壞提出補償計畫。

持續在現場關心的恆春鎮代李建華指出,由於污染範圍從山海地區開始,最遠曾在船帆石以南發現漂浮油污,目前仍有固定8艘船筏處理港内清淤及沿岸巡視,中油自己有大小5艘巡視外海及沿岸,不容許任何油污傷害當地美麗海岸,後續也會要求中油負起生態恢復及補償責任。

屏東縣政府表示,中油大林廠外海卸油浮筒於6月22日凌晨即外洩重油至海上,先污染高雄區域後,於6月22日近中午時刻,油污上岸污染琉球鄉海岸及漁港,屏東縣政府緊急成立油污染應變中心,短短1週即召開8次應變會議,在縣政府指揮官妥善因應調度及各相關單位積極配合下,琉球油污多已清除完成,將污染影響降至最低。

中油公司針對海上殘油未能掌握,導致油污在6月26日清晨仍上岸污染恆春鎮山海漁港至紅柴坑漁港間海岸及漁港,屏東縣政府亦緊急通報各相關單位,由主政單位成立應變中心立即應變除污,累計至昨日止,針對恆春油污中油公司已出動僱用958名人力、75艘船及水上摩托等進行除污作業,並已清理約6.2噸廢棄物,預計於7月4日前可完成初步清除作業。

中油油污擴散事件,除造成海岸污染外,琉球鄉小琉球、琉球新(大福)、杉福漁港及恆春鎮山海、紅柴坑等5個漁港港區也受到污染,屏縣府將依漁港法處每個漁港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及依海洋污染防治法處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鍰;另針對污染,屏縣所公告之琉球水產動植物保育區範圍生態棲息地部分,依漁業法裁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中油破管污染墾丁、小琉球當地居民投入除污。(記者蔡宗憲攝)

中油破管污染墾丁、小琉球當地居民投入除污。(記者蔡宗憲攝)

中油破管污染墾丁、小琉球當地居民投入除污。(記者蔡宗憲攝)

中油破管污染墾丁、小琉球當地居民投入除污。(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