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市「長照2.0」交通接送調整收費 民眾部分負擔從15%增至30%

台北市政府7月1日起將調整長照一般戶交通接送補助,每次部分負擔由15%改為30%計。圖為台北車站外排班的計程車。(資料照,記者塗建榮攝)

台北市政府7月1日起將調整長照一般戶交通接送補助,每次部分負擔由15%改為30%計。圖為台北車站外排班的計程車。(資料照,記者塗建榮攝)

2021/06/30 21:13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長照2.0」其中一項補助為交通接送,台北市政府長照一般戶補助總額是1680元,每次使用交通服務時,一般戶的部分負擔是15%,市府將在明起(1日)改為30%,舉例來說,若洗腎患者1週需往返醫院3次,單趟車資210元來計算,每搭乘1次來回需多付65元,一個月需多付744元;國民黨青年部副主任詹為元呼籲市府拉長緩衝期,讓家屬多點時間準備好增加的交通費用。

對此,台北市社會局坦言,近年來長照使用人數增加,為改善民眾預約不到車輛,吸引更多廠商願意投入長照服務接送行列,調整收費方式,民眾自付額將由負擔1/2的計程車車資改為原計程車費率,低收入戶全額補助車費、中低收入戶補助90%、一般戶補助70%的車費。

社會局表示,推估今年7月起服務單位可由現行4家增加為7家及增加服務車輛數,未來民眾也更容易預約到車輛,提供長照使用者不論在就醫及回診上更完善的接送服務。

詹為元說,他接獲不少長照家屬反映,指北市府要調整收費方式一般民眾自付額將由15%改為負擔30%,對他們來說長期下來負擔,他去了解原因,發現北市府在當年在招標時,當時兩家參與的業者表示願意「讓利」,補助部分負擔中的一半,民眾只需負擔15%,另外15%由接送業者自行吸收。

詹為元指出,他向衛福部與台北市政府詢問後,發現如今合約到期,有些廠商認為補助15%負擔較大,再加上北市府想將目前的4家廠商擴大為7家廠商,讓服務量能提升,但不是每家都願意負擔那15%,因此調整回原本30%的規定。

詹為元認為,從法律制度面看,北市府沒錯,業者將本逐利也沒錯,但北市府應加強與民眾溝通,並苦民所苦,當初台北市採用15%時,並沒有跟民眾宣傳是廠商讓利,大家以為是台北市福利較好,如今校正回歸後,應有個說明或者是給民眾一個過渡期,不能突然改變。

詹為元以洗腎患者一週需往返醫院三次為例,單趟車資210元來計算,每搭乘一次就需要多付31元,來回是62元每周三次,一個月四周,他們就需要多付744元,若使用費用超過總額上限1680元,則要改以車資跳表費用乘以1.2倍來計算(原本是0.6倍),粗估洗腎患者每月需多支出2264元。

詹為元說,或許15%與30%的差別只是幾十元而已,但他們經常需要交通往返醫院,尤其是洗腎患者,三天兩頭就要跑一趟醫療院所,累積下來都是筆沉重的負擔,盼北市府拉長緩衝期,讓家屬多點時間準備好多餘的交通費用,或者能否與業者溝通逐步調整負擔,例如今年調整成20%、25%、逐年調整最後回歸成3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