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梅雨神救援! 石門水庫「站」上今年最高水位

石門水庫衝出今年最高水位,壩區恢復湖光山色、美不勝收。(記者李容萍攝)

石門水庫衝出今年最高水位,壩區恢復湖光山色、美不勝收。(記者李容萍攝)

2021/06/27 21:35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去年全台罕見沒有颱風過境,今年也只有彩雲颱風擦邊過,不過不靠颱風,5月底開始的梅雨、滯留鋒面挹注全台水庫,截至今(27)日晚上7點,石門水庫大壩水升至236.52公尺(滿水位245公尺)、蓄水量1億3618萬噸、蓄水率67.2%,不僅衝上今年的水位最高點,也超越超過去年同期的水庫蓄水量。

不過,石門水庫一年周轉率需要4次以上,才能滿足用水需求,現今水情尚未達到近5年的平均蓄水量,加上二期稻作供灌即將開始,民眾仍需節約用水。

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郭耀程表示,因久旱少雨,石門水庫在5月30日下午大壩水位一度降至今年最低202.89公尺(滿水位245公尺)、蓄水量1551萬噸、蓄水率僅剩7.66%,水情相當嚴峻,如今水位回升近34公尺,蓄水量1億3618萬噸,超過去年同期的水庫蓄水量1億2786萬噸。

郭耀程表示,石門水庫蓄水量已超過去年同期,但還沒達到近5年的平均蓄水量1億5417萬噸,加上7月將開始二期稻作的整田期,屆時農業用水需求也會增加,全部水量採節水灌溉概估約1億2500萬噸需求,雖然水利署與農水署密切合作,包括桃園及石門管理處灌區將優先利用埤塘、河川及區排等地面水源,以節省水庫出水,但仍希望民眾即便知道水庫水情有改善,仍要節約用水。

圖為石門水庫今年5月下旬的枯水景象。(記者李容萍攝)

圖為石門水庫今年5月下旬的枯水景象。(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