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私幼、補教業喊苦!竹縣業者籲政府出面救一救

新竹縣私幼不堪受到疫情影響,有人面臨倒閉的困境。(圖由新竹縣幼兒教保學會理事長莊瑞娜提供)

新竹縣私幼不堪受到疫情影響,有人面臨倒閉的困境。(圖由新竹縣幼兒教保學會理事長莊瑞娜提供)

2021/06/27 11:57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新竹縣私立幼兒教保和補教業者今天陳情,呼籲政府救救他們。因自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緊繃、3級警戒迄今,這2個行業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寒冬」,光是新竹縣就有2家私幼面臨倒閉,1家補教業申請撤照。新竹縣補教協會理事長蔡士松直接用「雪崩」形容!其中私幼的危機更直接影響未來,一旦疫情穩定後復課,恐因私幼相繼倒閉,幼兒反而沒有學校可讀。

蔡士松說,補教業在3級警戒期間完全停業,他已幫1家同業送件撤照。而全國近1萬8000家的補習班,就有近6000家業者申請紓困,但約有4000家被退件,退件率超過6成!

新竹縣幼兒教保學會理事長莊瑞娜說,公幼停課不需擔心營運問題,準公共幼兒園則持續有政府60%的學費挹注,但私幼卻須100%自負盈虧。

在疫情仍看不到盡頭、園所復課無期之下,私幼進退維谷,龐大的人事開銷、房租、勞健保及退休金給付、水電瓦斯等固定成本,把私幼推向倒閉的路去。

她說,紓困4.0看似嘉惠很多產業,但基本架構是透過業主申請補貼員工薪資,但對因政策被迫停課的營運損失卻完全沒有納入考慮。

她的幼兒園有600名學生、80名員工,每月的人事管銷和地租就要455萬。在停課不停班下,有的家長因不得已而把孩子送去學校,但就算只有20個學生到校,教師、廚工、行政等職員均須正常上班且給全薪。

至於前述的紓困補助,教育部又有按比例支付的限制,以致補貼單一教師3個月4萬元薪資不見得能領到全額,反造成部分教師誤解,形成園所跟教師間的衝突。

莊瑞娜說,因為停課不停班,私幼還要承擔老師上班不幸染疫的職災賠償問題。依照現行規定,雇主若未善盡防疫導致職場成為群聚傳播鏈,會被從寬認定感染武漢肺炎是職災,以致他們已經負擔沈重但仍得拚命加碼自費添購防疫物資,就怕萬一碰上了,後續又有賠償的新問題。前述惡劣的生存環境已經讓很多私幼感嘆不如歸去,新竹縣就已有2間面臨倒閉。

蔡士松說,補教業者雖被中央列為第7順位優先接種疫苗的對象,卻遲未造冊。萬一7月13日結束疫情3級警戒復課了,他評估會有7成的孩子在暑期會到補習班,補教教師還沒接種下,家長很難安心,相對的,補習班的司機、行政是否也都應優先接種?他呼籲政府早日規劃更周全的配套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