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去台北扮街友打疫苗便宜? 查核中心:錯誤訊息

網傳一則訊息搭配照片稱「南部搭高鐵來台北當街友打疫苗,比出國搭機去美國便宜多了,而且回來還不用關14天」,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求證證實為錯誤訊息。(翻攝查核中心粉專)

網傳一則訊息搭配照片稱「南部搭高鐵來台北當街友打疫苗,比出國搭機去美國便宜多了,而且回來還不用關14天」,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求證證實為錯誤訊息。(翻攝查核中心粉專)

2021/06/26 11: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日前將街友納入優先接種疫苗範圍,引起討論,而自24日起,網傳一則訊息搭配照片稱「南部搭高鐵來台北當街友打疫苗,比出國搭機去美國便宜多了,而且回來還不用關14天」,類似訊息還有不同版本。是否屬實?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求證指出,「目前預計接種疫苗的街友,均是已列冊或在中途之家的街友,民眾並不會因外宿一晚就被列冊」,網傳訊息為錯誤訊息。

網傳訊息有多種版本,其中一版本為「南部搭高鐵來台北當街友打疫苗,比出國搭機去美國便宜多了,而且回來還不用關14天剛收到的,街友審核標準:1.要留鬍子、2.頭髮要過肩,重點是要夠油膩、3.這種天氣也要穿羽絨外套、4.留指甲還要有黑垢」,「若你達到上述標準再去北車躺才有機會去打疫苗」。

網傳訊息是否屬實?查核中心求證台北市社會局社工科科長陳怡如,陳怡如指出,台北市一直以來都有將街友列冊並進行追蹤、輔導等工作,而目前預計接種疫苗的700人,是包含列冊的街友以及在中途之家的街友。

而針對網傳訊息,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魏佑任已在24日的台北市防疫因應記者會上說明,社會局對街友都有列冊,民眾並不會因為在外面夜宿一天,就被列入無家者名單內,網傳訊息雖為玩笑話,「但這樣的玩笑已是不實訊息」。

針對傳言中所謂「街友審核標準」,查核中心採訪非營利組織「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該協會表示,傳言敘述均為刻板印象,而符合這樣刻板印象的街友其實不到百分之十。

至於網傳訊息照片,查核中心比對求證,其中一版本為盜用、改圖本報2013年2月20日「全台16平安站 解街友一時之需」報導照片,另一則網傳訊息搭配照片則為《鏡週刊》2019年11月3日報導配圖,皆非近期拍攝照片,新聞照中事件均與疫情無關。

綜合以上資訊,查核中心證實此訊息為錯誤訊息。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