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苗殘劑如何使用? 多位台中議員籲市府公平公開

台中市多位市議員建議政府對於疫苗的殘劑要善加利用,不要浪費,而且要公開公平。(記者蘇金鳳攝)

台中市多位市議員建議政府對於疫苗的殘劑要善加利用,不要浪費,而且要公開公平。(記者蘇金鳳攝)

2021/06/25 11:35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台灣疫苗目前到貨量還是不足,滴滴皆珍貴,中市多位市議員建議政府對於疫苗的殘劑要善加利用,不要浪費,且要公開公平。台中市政府衛生局表示,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已有最新指示,市府將依據中央規定辦理,持續為市民施打疫苗,並妥善使用殘劑。

市議員張耀中說,疫苗殘劑供非優先順序施打是好的方向,擴大接種對群體免疫的方向有幫助,但殘劑餘數都僅個位數,希望每一快打站的主要負責人員能夠公平公開,避免讓等待的市民群聚。

市議員陳淑華表示,疫情嚴峻,不過,疫苗還是達到群體免疫重要工具,不應浪費任何一劑疫苗,學習國外推出的「殘餘疫苗」開放青壯年預約施打,妥善發揮疫苗,加速疫苗注射。而且病毒不斷變異,更需加快疫苗接種速度,讓全民快點產生抗體。

市議員林德宇指出,開放殘劑接種的目的就是讓疫苗使用效益最大化,他建議衛生局要讓疫苗殘劑的資訊公開透明,也要讓預約登記殘劑施打的做法保持公平及一致性。

林德宇表示,殘劑的剩餘狀況是動態的,也較難保證預約施打的民眾一定打得到,因此衛生局應主動協調醫療院所及社區快打站,將殘劑資訊即時揭露,更重要的是,針對事前預約登記施打的民眾一定要先做好造冊工作,這樣才能保持公開透明、公平一致的原則。

市議員黃守達指出,今日指揮中心已明確指出疫苗殘劑應先公告候補名單登記,才能開放給其他不在後續類別的名單施打。但台中市昨天即傳出開放殘劑讓非優先族群的年輕人候補施打,許多還沒輪到民眾都在問,那該怎麼才能排到「候補」?

黃守達強調,疫苗殘劑的利用,應依循指揮中心的指示來進行,台中市應清楚向市民公布排隊候補施打疫苗的規則,並確實上傳全國接種系統。疫苗殘劑可以妥善利用是好事,但若辦法不清不楚,容易造成公平性的疑慮,好事反而變壞事。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