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住民無法申領孩童防疫津貼者 只能等第2階段

政府提出孩童家庭防疫補貼,但許多新住民家長反映無法申領。(記者林宜樟翻攝)

政府提出孩童家庭防疫補貼,但許多新住民家長反映無法申領。(記者林宜樟翻攝)

2021/06/22 15:52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因應疫情,政府提出孩童家庭防疫補貼政策,但嘉義縣有新住民反映,僅有居留證的家長無法上網申領,有身分證的家長有些人尚未變更為孩童監護人,也無法申領,還需至戶政所變更,過程繁複,非常不便;縣府教育處代理處長李美華指出,僅有居留證的新住民家長,中央將納入第二階段作業領取,會再由中央另行公告。

縣議員林緗亭說,最近接獲新住民家長反映,孩童家庭防疫補貼申請網站,僅能輸入身分證字號,僅有居留證的新住民無法輸入申領;有些單親新住民,獨自照顧兒女相當辛苦,明明有合乎資格的兒女,卻沒辦法立即獲得補貼,政府應儘速解決,而不是讓較弱勢者只能等待。

有新住民說,身分證在孩子出生後才領取,因還未變更監護人,還需再前往戶政所辦理變更監護人,有些姊妹經濟狀況不好,急需要孩童家庭防疫補貼,一般家長都已領取,但新住民申領過程卻較一般民眾不便也更慢。

李美華表示,依照中央說明,新住民若僅有居留證無身分證,孩童其他監護人也無法用網路或ATM領取,將納入第二階段領取,領取方式及時間另行公告。

中央說明,孩童防疫津貼可領取對象為孩童父母或監護人其中一人,以今年6月10日戶政系統查調的孩童監護人,可領取補貼,若9月30日前原監護人未領取,而有變更監護人情形,將納第二階段領取。

依據教育部網站及相關資訊,僅有居留證而無本國身分證的新住民,如果有其他監護人,第一階段只能用另一位監護人身分申領,否則只能等待第二階段。至於領取身分證前生小孩,離婚獨自撫養者申請時,因為系統審查時會導入戶政資料勾稽判斷有無監護權的資料,新住民姊妹到戶政完成監護權註記的程序,也可避免日後在民事事件上的紛爭,民眾若有疑問,可撥打教育紓困專線02-7752-3766或免付費專線 0809-098001詢問。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