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苗常見7種副作用 醫曝:皮下廣泛冒血點速就醫

皮膚科醫師黃昭瑜在臉書分享如何觀察打疫苗後的身體狀況,其中,皮膚若廣泛冒出小出血點得趕緊就醫。示意圖。(資料照)

皮膚科醫師黃昭瑜在臉書分享如何觀察打疫苗後的身體狀況,其中,皮膚若廣泛冒出小出血點得趕緊就醫。示意圖。(資料照)

2021/06/20 16: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接種逐漸普及,其副作用也被人熱議。皮膚科醫生在臉書粉專列舉7項常見的皮膚副作用症狀,皮下若廣泛冒出小血點,則需儘速就醫。同時表示疫苗是預防重症的最好方法,呼籲民眾有疫苗就去打。

皮膚外科主治醫生黃昭瑜昨日在臉書粉絲專頁發文,說明施打武肺疫苗後,常見的皮膚反應。他首先表示,接種疫苗後,會分為「急性過敏反應(Immediate)」和「延遲性反應(Delayed)」兩種,急性過敏反應就是一般常聽到的氣喘、腫脹、昏厥等作用。

延遲性反應則會有7種症狀,包括:

1.新冠手臂(COVID arm)

2.蕁麻疹

3.麻疹樣

4.延遲性手臂腫脹

5.紅斑性肢痛症

6.注射填充物紅腫

7.皮下廣泛小出血點:血栓血小板低下

黃昭瑜進一步解釋,其1至6項為「正常的延遲性過敏反應」,較常出現在mRNA 疫苗,如莫德納、輝瑞(BNT)疫苗,但第7項反應症狀十分罕見 (通常會合併全身倦怠、肚子痛等症狀),必須與血管炎區分,應儘速就醫,通常出現於腺病毒疫苗,如AZ、嬌生疫苗 。她話鋒一轉,「發生的時候不用過於害怕,可尋求皮膚科醫師開立口服藥物搭配藥膏、冰敷,逐漸緩解。後續可正常接種第二劑疫苗」。

黃昭瑜補充,如果施打後30分鐘到4小時內出現嚴重的血管神經性水腫、氣喘等不適,則為急性嚴重過敏,代表不適合施打這個疫苗,她同時附上圖片及其副作用發生時間,可讓民眾初步評估副作用。

最後,黃昭瑜指出,施打疫苗仍是最好預防重症的方法,因此呼籲民眾有疫苗就去打,「能打到的疫苗就是最好的疫苗」。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