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診所疫苗風波 柯市府決策時間軸一次看清楚

台北市疫苗爭議時間紀錄表(記者楊心慧整理製表)

台北市疫苗爭議時間紀錄表(記者楊心慧整理製表)

2021/06/20 06:54

首次上稿 01:30
更新時間 06:54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北市府今開記者會公布好心肝診所疫苗接種事件的調查結果,但台北市長柯文哲於記者會中驚爆,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幫小禾馨診所提出疫苗的需求,整場記者會焦點都被轉到立委高嘉瑜身上,但觀看整個疫苗爭議事件時間序,柯文哲曾在6月8日防疫會議中決議6月9日前北市剩餘660瓶疫苗要全部打完,當天衛生局第五度給小禾馨疫苗(5瓶)、給好心肝診所高達100瓶疫苗,首次給禾眾2瓶疫苗,當晚好心肝診所出現民眾排隊打疫苗的畫面。

柯文哲於5月18日要求衛生局管制疫苗,優先給第一線防疫人員,但好心肝診所20日便致電向衛生局股長要疫苗,結果被股長拒絕,北市府在27日獲配發2.2萬劑疫苗,到30日僅施打1.6萬劑,完成率低於高雄、台南,同天立委高嘉瑜line衛生局長黃世傑替小禾馨診所要疫苗,隔天31日衛生局立刻配發給小禾馨診所40瓶疫苗。

北市衛生局6月1日調查納入施打疫苗合約診所意願,2日好心肝送意願書給衛生局疾管科,並持續向股長聯絡,當天衛生局第二次撥給小禾馨10瓶疫苗;直到6日有議員質疑柯施打效率慢,柯反嗆回去,但當時也有基層診所、牙醫師公會投訴指被迫反覆造冊3次給市府,或已在名單上,卻等不到疫苗,此時北市衛生局第三度給小禾馨15瓶疫苗。

台北市衛生局股長7日基於先前衛生局已給小禾馨疫苗,認為好心肝診所填具施打意願書,也是合約醫療院所,當天同意給好心肝診所15瓶疫苗,也第四次給小禾馨15瓶疫苗,柯文哲還在防疫記者會上嗆各醫院如果不打疫苗就繳庫。

北市府6月8日上午召開「北市府第163次防疫會議」,決議「請於6月9日前將本市剩餘660瓶COVID-19疫苗,全數施打完畢」(見表格6/10陳怡君質疑),當天台北市衛生局五度給小禾馨疫苗共5瓶,並給好心肝診所高達100瓶疫苗,首次給禾眾2瓶疫苗;未料,晚上好心肝診所就出現民眾排隊搶打疫苗的狀況。

柯文哲9日在記者會上坦言管理疏失,並稱責任在衛生局股長;北市府10日上午臨時開記者會,柯文哲說明給好心肝、小禾馨、和眾共202瓶疫苗,黃世傑在下午記者會宣布向柯請辭,但獲柯慰留。

柯文哲在14日因應首波開放85歲以上的長者施打疫苗授權診所剩餘疫苗可打1至7類,16日重申「原則上還是要照名單打,但萬一最後有剩餘,還是不要浪費,雖然有要求診所剩餘疫苗要優先打1至7類,但如果診所找不到人打其他人可不可以?我也不會和你說不可以。」

北市府於6月19日公布調查報告結果,對好心肝與其另間分診所「好甘心」各罰200萬元,裁處書下周寄出,副市長黃珊珊表示,將把專員、股長、科長送考績會交代行政責任,黃世傑因是政務官,不適用公務人員考績法,將另外檢討,其中沈鳳樑更指有位「中央級民代」透過黃世傑要疫苗,但他未提到高嘉瑜,隨後柯文哲驚爆民意代表是高嘉瑜,高嘉瑜頓時成為整場記者會的焦點。

陳怡君先前曾質疑,診所會在短時間內搶打,主因就是柯文哲下令,務必在最短時間內把疫苗打光。(本報合成)

陳怡君先前曾質疑,診所會在短時間內搶打,主因就是柯文哲下令,務必在最短時間內把疫苗打光。(本報合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