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教務會議通過國文免修案 中文系:門檻不算高

台大教務會議通過國文免修案,國文能力優秀學生才可免修。(資料照)

台大教務會議通過國文免修案,國文能力優秀學生才可免修。(資料照)

2021/06/18 20:2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大學生會提案廢除國文必修,台大教務會議今天未通過,而學生代表反對之台大中文系所提國文免修案則照案通過,台大學生只要符合國文15級分且兩題國寫題在A級以上,就有資格可參加免修國文考試,考過了才可免修,台大中文系表示,國文免修精神本來就是讓國文能力優秀的學生可以免修,門檻並不算高。

台大教務長丁詩同說明,教務會議通過國文免修案,是讓程度很好的同學,透過免修考試,可以免修國文,而會議未通過學生會廢除國文提案,是因為認為台大學生需要必修國文,應由共教中心說明為何台大需要把國文列共同必修,且持續精進改善國文教學,讓國文在閱讀和寫作都能做的更好,並把師生意見納入課程規劃。

台大中文系表示,台大近3年入學新生國文15級分有917人至1089人,至於國寫題成績,由於學校無法提供相關數據,故根據大考中心資料推算。近三年全國國文15級分的學生都落在4000人上下,而兩題國寫題在A級以上則是4千多人到1萬8千多人,只有107年情意題是1882人,推測國文15級分學生,大多數國寫題也在A級以上,由此推得符合免修資格人數為800人至1千人。

中文系表示,即使高估人數,應也不至於高太多,在第一次施測以後,會依據實際狀況做出必要調整,而且重點不在人數,在於對台大學生有明確的期待標準和要求。

校內考試部分,中文系說明,出題以申論題兩題為原則,每題含一篇短文,類型不拘,題型以短文閱讀、批判性詮釋與論述為主,出題方向以測得學生語文核心能力和批判能力為原則。

針對學生會認為不利於指考生和特殊選材學生,中文系則表示,111學年指考改名為分科測驗,111學年起不考國文、英文、數學,國英數3科成績改以學測為主,至於特殊選材學生,在免修制度下,會另外討論和調整,讓他們在符合資格條件下參與免修考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