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今開教務會議 學生會提案廢除國文必修未通過

台大今天召開教務會議,學生會提案廢除國文必修未通過。(資料照)

台大今天召開教務會議,學生會提案廢除國文必修未通過。(資料照)

2021/06/18 19:0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灣大學今天召開教務會議,台大學生會提案廢除國文未通過,台大中文系提出的「大學國文免修辦法」提案,台大學生會提擱置動議企圖阻擋,但以51票比49票之差敗陣,免修案則以78票比16票、照案通過。

台大學生會長楊子昂表示,很遺憾這次無法達成廢除國文必修的目標,但今天會議中有要求教務處,於下學期召開大學國文必修的公聽會,呼籲台大校方需在公聽會上與學生說明大學國文的必要性,不可將這次的免修辦法作為免死金牌,而必須面對大學國文無法回應學生不同專業需求的根本性問題,才能真正達到多元發展、彈性學習的高教趨勢和台大所提倡「未來大學」的教務改革方向。

台大學生會一直極力提倡廢除大學國文必修,台大中文系今日於教務會議上提出「大學國文免修」案因應,比照外文系的大一英文,提供新生國文課免修機會,但設下高標準的要求,學生須在學測國文及國寫科目上取得一定成績後,才可參加台大中文免修考試,通過考試才能免修大學國文。此方案遭台大多數學生批評,認為門檻過高,且不利特選和指考學生。

依中文系的國文免修辦法規定,台大新生必須在學測國文取得15級分,且情意、知性兩題手寫題皆獲得A等第,才能獲得免修考試資格,並於暑假中文系自辦的免修認證中通過,才能免修國文。

台大學生會轉述在今天會中,師生提問免修考試批改標準,中文系僅回應對免修學生是「高要求」。

學生會也轉述台大中文系教授張麗麗,在會上引用往年學測分數表示,以全國分數來看,取得學測15級分的人數相比於國寫A等第的人要少,「推測」學測15級分難度比國寫更高,據此「估算」台大1千位15級分的同學約有800至1千位可達到寫作兩題A的標準。但此說法遭到許多台大學生留言抨擊和質疑。

台大學生會表示,中文系提出免修辦法,只是在迴避大學國文必修正當性的爭議,台大文學院長黃慕萱表示:「台大有很好很大的中文系,必須讓學生利用這種資源。」,但以數據來看,僅有4成學生認為大學國文對學術寫作有幫助,可見大學國文必修是否真能提供閱讀寫作訓練備受質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