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在地球看木星「月食」!蘭潭國小天文台「木衛四食」全都錄

嘉義市蘭潭國小天文台觀測到木星月食現象,觀測影片可看到4號衛星變暗。(黃傅俊提供)

嘉義市蘭潭國小天文台觀測到木星月食現象,觀測影片可看到4號衛星變暗。(黃傅俊提供)

2021/06/18 17:54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木星衛星月食現象,嘉義市也觀測到了!蘭潭國小天文台去年獲教育部補助經費460萬元,星象廳設備升級,今天清晨3點多,觀測到木星的第4號衛星月食的「木衛四食」天象,雖然防疫期間學生停止到校上課,然而教師遠端操控天文台觀測,拍攝成影片記錄,透過臉書分享,讓師生宅在家也能享受觀星趣味。

蘭潭國小教師黃傅俊說,學校去年獲教育部460萬元,更新星象廳設備,新增戶外監視系統、電動調焦器材及雲量偵測器等遠段操控系統,即使防疫期間學生停止到校上課,仍可透過遠端遙控觀測天象。

黃傅俊說,6月12日,台北市天文協會成員劉志安分享木星的衛星互食現象,正好星象廳工程完成驗收,於是透過軟體模擬,今天清晨3點多用望遠鏡觀測到木星衛星食現象。

黃傅俊說明,木星有60多顆衛星,其中有4顆衛星自地球可明顯看到,而「木衛四食」現象,跟月食過程一樣,只是木星距離更遙遠,地球上無法觀測到十分細節,但透過望遠鏡,可看到原本很明亮的第4號木星衛星,進入木星影子後慢慢變暗、最後不見,十分有趣。經軟體模擬推估,木星衛星食現象約2、3天就會發生,只是有時候發生時間在白天、地球上看不見,而觀測影片都分享在「嘉義市蘭潭國小天文台」臉書,未來也規畫透過Google Meet舉辦天文活動,讓民眾線上參加,一起探索天文。

蘭潭國小近年更新天文台、星象廳設備,今年還加入可遠端操控的儀器、電動對焦器材,防疫期間仍能觀測天文。(資料照,記者王善嬿攝)

蘭潭國小近年更新天文台、星象廳設備,今年還加入可遠端操控的儀器、電動對焦器材,防疫期間仍能觀測天文。(資料照,記者王善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