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紅火蟻螫咬嚴重者會休克 專家:2小時內若起疹子速送醫

紅火蟻巢穴一經擾動會有大量螞蟻湧出,讓人看了頭皮發麻。(資料照)

紅火蟻巢穴一經擾動會有大量螞蟻湧出,讓人看了頭皮發麻。(資料照)

2021/06/15 17:54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今日驚傳淡水漁會理事長鄭康忠疑似因遭紅火蟻螫咬,導致休克不幸身亡消息,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執行長、彰師大生物系教授林宗岐表示,紅火蟻的尾部同蜜蜂般有螫針,若被螫咬,會極為疼痛並起水泡,且因有0.5%~1%的人紅火蟻毒液會有過敏反應,嚴重者就會引發免疫風暴最後休克,他提醒如果遭螫咬2個小時內身體起疹子等,就要趕快送醫急救。

被公認是國內螞蟻專家的林宗岐,從事螞蟻研究超過30年,他表示若被紅火蟻螫咬,患部會有如火燎般劇烈疼痛並起水泡,被螫咬當下一定要冰敷患部以緩解不適。

由於每個人體質不一,會有人對紅火蟻的毒液過敏,並產生急性的過敏反應,症狀包含有昏眩、螫咬患部以外地方起紅疹等,嚴重者甚至還會呼吸困難、暈倒等,林宗岐表示,遭螫咬後,體質過敏者,通常2個小時內就會有相關反應,這時一定要立刻送醫急救,醫療院所通常會施以腎上腺針劑或抗組織胺等抗過敏要劑,阻斷過敏反應。

不同於其他螞蟻,紅火蟻的環境適應性極強,林宗岐說,紅火蟻對濕度高與有水的環境特別適應,且其他螞蟻都會怕水淹,但紅火蟻如果遇到水,會一隻勾住一隻來結成蟻筏,另紅火蟻本身不怕冷,也不怕熱,但春夏天氣炎熱之際,會更活躍,加上台灣紅火蟻的熱區主要是在新北、桃園,新竹縣市,苗栗與台北的公園也曾發現紅火蟻的蹤跡,加上紅火蟻通常會跟著土方、植栽移動,他提醒到這些地方的水渠、水道、河濱地段等都要特別小心;至於南部出現的是「熱帶紅火蟻」,同樣會有攻擊性,但若被螫咬引起過敏性反應較紅火蟻低。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表示,自2003年10月紅火蟻首度於我國現蹤後,農委會即展開藥餌防治,且自2010年後就確定以北到淡水河、南到頭前溪為防線,在這範圍內者為紅火蟻熱區,執行密集防治、加強防堵策略,農委會每年編列預算給防線內的地方政府農業局,且地方政府也會申請相關配合款,共同清除紅火蟻熱點,今年即編列2千5百萬預算;防線外若發現紅火蟻,則由國家火蟻中心協助地方來全面撲滅,之前在嘉義發生的紅火蟻災情,就已全面撲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