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萬華KTV老闆娘確診重症插管 治療18天出院唱歌謝醫護

萬華KTV老闆娘確診重症,在中榮治療18天後出院,唱歌感謝醫療團隊。(記者蔡淑媛翻攝)

萬華KTV老闆娘確診重症,在中榮治療18天後出院,唱歌感謝醫療團隊。(記者蔡淑媛翻攝)

2021/06/11 09:04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雙北疫情嚴重,醫療量能緊繃,台中榮總上月22日收治確診重症的萬華KTV黃姓老闆娘,到院時血氧只剩60%,雙肺浸潤、呼吸衰竭,緊急插管治療,歷經18天救治,使用瑞德西韋、類固醇、抗病毒藥物及俯臥治療,在醫護人員細心照護下逐漸康復,昨天終於出院,還能唱歌向醫療團隊道謝「小小羊兒要回家」,感謝醫護「有你們真好!」

「感謝醫療團隊把我的命救回來!」60歲的黃婦說,這次確診重症,從鬼門關走一口,也鼓勵大家正面迎戰疫情,不要害怕!她分享心路歷程,剛開始喉嚨痛,先就診耳鼻喉科診所,篩檢陽性後到集中檢疫所,發燒後送到中榮,勇敢接受治療、不害怕,她說「台灣醫療很棒、中榮醫隊優秀」、「大家正面思考、不用擔心、沒有問題!」

收治黃婦的台中榮總呼吸治療科主任詹明澄表示,黃婦上月15日開始有喉嚨痛、乾咳、發燒、全身痠痛與拉肚子症狀,5月16日在亞東醫院篩檢陽性便開始居家隔離,18日確診陽性送檢疫所,症狀惡化出現呼吸喘、低血氧,血氧掉到80%必須仰賴氧氣機。

詹明澄說,黃婦南送到中榮時血氧只剩60%,性命危急,插管急救,照射X光片發現兩邊肺部浸潤嚴重、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除給予呼吸器治療,前3天搭配俯臥治療以改善呼吸血氧。

詹明澄說,黃婦因發炎指標上升,依治療指引給予類固醇、瑞德西韋,因她肺部發炎情形嚴重,也使用安挺樂抗發炎,病況逐漸穩定,治療第7天月拔管停止使用呼吸器,改用高流量鼻導管支持氧氣4、5天,後來轉出加護病房至一般隔離病房,病毒量已經降到CT值30,昨天出院。

詹明澄也提醒,武肺症狀「隱性缺氧」的危險症狀,在低血氧時患者仍可自行活動,這時積極、及時治療很重要,包括非藥物的呼吸器治療,能及時有效治療,就有機會復原,「關鍵在發病2、3天,在低血氧下如何控制病毒發炎」,他說,這2、3天病情也最膠著,治療要做很多調整,像是病人的府臥通氣治療等都是關鍵,也能有效在危險時能改善。

前1、2天血氧不理想,積極做俯臥通氣治療,做趴臥改善呼吸血氧,2、3天後逐步改善,第7天拔管,仍會缺氧,用高流量鼻導管支持,再改一般,愈來愈好,4、5天轉到隔離病房,病毒量下降到解隔出院。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詹明澄醫師說明治療黃婦過程,也提醒隱性缺氧的危險以及及時治療的重要。(記者蔡淑媛翻攝)

詹明澄醫師說明治療黃婦過程,也提醒隱性缺氧的危險以及及時治療的重要。(記者蔡淑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