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產高端武肺疫苗成功解盲 中研院士賴明詔:數字非常好

高端疫苗表示,疫苗填充好後,全部輸送至此收集做最後的檢視,無誤,就後送包裝區等待包裝出貨。(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高端疫苗表示,疫苗填充好後,全部輸送至此收集做最後的檢視,無誤,就後送包裝區等待包裝出貨。(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2021/06/10 18:51

首次上稿 18:21
更新時間 18:54(新增賴明詔院士說法)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深受國人期待的國產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其中一支高端疫苗今天下午5點二期臨床正式解盲,疫苗首重安全性跟有效性,有效性中最重要的則是可以觀察中和抗體效價,高端疫苗公布不分年齡層,有施打到真正疫苗的中和抗體效價(GMT)達662,且並沒有任何嚴重不良反應,而AZ疫苗臨床測試中所發表的中和抗體效價則約370。

5月17日國際頂尖期刊《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刊登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James A. Triccas 與Miles P. Davenpor團隊研究,該研究指出,中和抗體效價和疫苗的保護力呈現高度正比相關,該團隊發表的研究指出,中和抗體效價越高,透過臨床實驗顯示保護力越好。中和抗體是一種用於防止細胞被某種抗原或感染源侵害的抗體。

高端疫苗今天公布解盲的詳細數據資料,在第二劑接種28天後,顯示安全性跟耐受性都非常良好,所有受試者都未出現相關嚴重不良反應;免疫生成的部分,在不分區年齡組情況下,疫苗組中和抗體效價為662,中和抗體倍率比值為163倍增加;20到64歲的疫苗組的GMT為733,中和抗體倍率比值為180倍增加。

依今年5月19日刊登在《Science Advances》刊載的研究顯示,AZ疫苗的抗體效價為372,莫德納疫苗為373。

被譽為冠狀病毒之父、中研院院士賴明詔表示,就目前高端疫苗二期臨床解盲數據來說,中和抗體效價顯示的數字呈現效果非常好,他表示高端疫苗採用次單位蛋白為設計,很多傳統疫苗如B型肝炎疫苗等都同樣是採用次單位蛋白疫苗的設計,而次單位蛋白疫苗的設計就理論上來說,比較不會有不良反應,也呼應高端疫苗的不良反應數字顯示偏低。

外界認為國產疫苗的受試者未到萬人,擔憂可能無法呈現某些罕見的不良反應情況,並指國產疫苗未做第三期臨床就要申請EUA不妥,賴明詔表示,以現今的武漢肺炎疫苗來說,目前國際上通用的疫苗,都尚未完成第三期臨床測試,但疫苗本身也要考量時效性,在國內疫情目前不樂觀時,結束二期臨床就申請EUA並無不可,至於罕見不良反應部分,他說很多罕見不良反應的發生機率為百萬分之一,「不可能臨床測試都要做到一百萬人。」

高端也在重訊發布記者會上宣布,將會啟動第三期臨床測試,且有計畫展開12歲到18歲的年齡層臨床測試。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高端武肺疫苗今天下午5點二期臨床正式解盲。(資料照,記者陳永吉攝)

高端武肺疫苗今天下午5點二期臨床正式解盲。(資料照,記者陳永吉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