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端疫苗今解盲!什麼是「解盲」 醫師帶你一次搞懂

國產疫苗高端將於今日(10)下午舉行COVID-19疫苗二期臨床實驗解盲記者會,許多人都在關注國產疫苗的解盲結果。但解盲一詞還是讓許多民眾霧煞煞,ICU醫師陳志金就在臉書發文解釋,讓民眾簡單了解何謂解盲。(資料照)

國產疫苗高端將於今日(10)下午舉行COVID-19疫苗二期臨床實驗解盲記者會,許多人都在關注國產疫苗的解盲結果。但解盲一詞還是讓許多民眾霧煞煞,ICU醫師陳志金就在臉書發文解釋,讓民眾簡單了解何謂解盲。(資料照)

2021/06/10 12: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產疫苗高端將於今日(10)下午舉行COVID-19疫苗二期臨床實驗解盲記者會,許多人都在關注國產疫苗的解盲結果。但解盲一詞還是讓許多民眾霧煞煞,ICU醫師陳志金就在臉書發文解釋,讓民眾簡單了解何謂解盲。

陳志金在臉書分享,「在研究藥效的臨床試驗,一般會以接受藥物的「實驗組」和沒有接受藥物「對照組」來進行各種成效或數據的比較」,而為了避免人為「偏差」,會以「雙盲」的方式進行比較:也就是,受試者及研究者,都不知道哪些人是被分配在「實驗組」或是在「對照組」。

在疫苗的研究當中,「實驗組」會被注射真正的疫苗,而「對照組」則會被注射沒有療效的「安慰劑」,而這兩「針」會用密碼編號,依編碼規則隨機分配給受試者,外觀上是幾乎一模一樣的東西,受試者(被打針的人),研究者(打針的人、實驗主持人、負責收集研究資料的人),雙方都不會知道誰被打了什麼,這就叫做「雙盲」。

那為何要這麼做,陳志金則解釋,「因為當你知道自己是打的是疫苗,你或許心理上,主觀的就會覺得它有效、或者自己就特別容易感覺它的副作用等等。當研究者知道誰打了疫苗,對於症狀、副作用、實驗數據的判斷,也就有可能會受到影響。研究的「雙盲」就是要避免這樣的人為上認定的偏差。

因此,沒有療效的「安慰劑」,無論在外觀、大小、劑量、儲存等等,都要做到幾乎和真正的疫苗一樣,讓你無法和疫苗區分。

陳志金表示等到研究結束,資料收集完成,就會進行「解盲」:也就是依照之前的隨機編碼方式,解碼恢復「連結」,讓負責分析資料的公正一方,知道哪一組資料數據是屬於打疫苗的人,哪一組是屬於打安慰劑的人,來進行比較分析。

許多網友紛紛在文章底下留言,「顯而易懂的解說,謝謝阿金醫師」、「今天學了新知識呢!謝謝醫師!」、「謝謝醫生~讓大家知道什麼是解盲!」、「好期待今天的解盲記者會」、「期待解盲成功!撐起台灣另一片護國神山群!」。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