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獎勵通報端午南返者篩檢 黃偉哲:是鼓勵、不是檢舉

台南市長黃偉哲強調,家戶聯防獎金是獎勵因民眾鼓勵南返親友接受篩檢,而找到確診者,減少傳播鏈,一起守護市民的健康安全。(記者劉婉君攝)

台南市長黃偉哲強調,家戶聯防獎金是獎勵因民眾鼓勵南返親友接受篩檢,而找到確診者,減少傳播鏈,一起守護市民的健康安全。(記者劉婉君攝)

2021/06/07 12:19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針對端午節連假可能有大量人潮南北流動,台南市長黃偉哲祭出退票獎金及家戶聯防獎金,鼓勵民眾通報南返者接受篩檢,有許多民眾贊同,但也有人擔心「獵巫」,黃偉哲今天再度強調,是鼓勵、不是檢舉,發獎金是感謝守護民眾的健康安全。

台南市政府昨天公布的端午連假退票獎金,只要6月5日前訂票者,憑退票憑證,8月起到今年底,可至區公所申請200元獎金。若是民眾仍要南返,則希望返鄉第一站先到篩檢站,而里鄰長或市民通報未篩檢的南返者前往篩檢,一旦快篩陽性,將發給獎金1000元,PCR陽性確診則給予奬金1萬元。

黃偉哲說,目前台南市所有確診者都是來自高風險縣市的確診者或是市民前往高風險縣市所帶來的,進而傳染給家人、親友、同事、醫護,所以我們有理由藉著種種的行政手段,來減少在這段高風險時期的人流移動。

他指出,獎金是鼓勵民眾通報、邀請南返的親友去篩檢,南返者不前往篩檢或篩檢陰性也沒有獎金,是自願的而不是強制的,沒有所謂的「獵巫」,市府的想法及作法是正向的,希望藉此找到確診者,守護市民的健康安全,而因民眾鼓勵親友出來篩檢而減少傳染鏈,是值得鼓勵的。

對於有人質疑,獎金可能會讓確診者故意南下,與通報者均分獎金,黃偉哲說,確診者依法即不應該離開隔離或治療處所,若為了均分1萬元,依傳染病防治法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要被罰新台幣20 萬元以上200 萬元以下罰金,加上2年以下有期徒刑,如果因此致人於病,另外還有刑法適用,害人害已,怎麼算都不划算,他也相信應該不會有人這麼壞心。

至於有人認為這樣的作法是區分南北民眾,黃偉哲也表示,從總統蔡英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到藝文團體、網紅等,都鼓勵民眾不要到別的地方,留在自己居住的城市過節,台南市也鼓勵市民不要到外縣市,沒有區分南北的問題。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