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人抱怨「不知何時打得到疫苗」林靜儀解答:先守住高風險群

林靜儀強調,先把高風險群守下來,是降低醫療量能需求的重要關鍵。(本報合成)

林靜儀強調,先把高風險群守下來,是降低醫療量能需求的重要關鍵。(本報合成)

2021/06/07 07:4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日起國內符合公費接種資格者可以免費接種疫苗,目前開放對象以雙北地區第一類至第三類未曾接種第一劑疫苗的醫事、防疫人員及高接觸風險者為優先,雙北以外縣市則以未曾接種疫苗的第一類醫事人員作為優先。面對有部分人士抱怨「不知何時打得到」,前立委、醫師林靜儀在臉書釋疑,強調先把高風險群守下來,是降低醫療量能需求的重要關鍵。

林靜儀提到,有些人在抱怨「不知何時打得到」,就像是每年流感疫苗也是從「感染後死亡率會很高」、「感染後傳播機會很大」的族群開始接種,之後才會逐步開放給那些「有打有保庇」的族群,目的在於先把高風險群守下來,這也是降低醫療量能需求的重要關鍵,因為當高齡者塞爆醫院後,就連青壯年接受醫療照護的機會都會受到影響。林靜儀說,講白了就是「搶在高風險群之前你不會比較有利啦」。

針對疫苗產生的免疫力問題,林靜儀則表示,疫苗除了讓接種個體產生免疫能力之外,也會在群體普遍施打之後,形成「群體免疫力」,這也就是以前面對麻疹、日本腦炎等常見傳染病,有人會說自己小孩「才不打疫苗咧,他還不是都好好的」,這是因為其他小朋友都接種了疫苗,形成了群體免疫力,才降低了沒有接種疫苗者的傳染風險。

另外,近期仍有部分聲浪質疑「為何疫苗要自費」,林靜儀強調,武漢肺炎疫苗是公費,之前會有接種者自行負擔接種相關行政費,是因為接種第一序列的醫療防疫工作者意願不高,所以讓還未輪到序列者依意願提前接種,但現在已經重新回到依序施打規定,而接種順位的調整,包括指揮中心、地方政府,都會依照重症風險或是特殊職業群聚風險等因素調整評估。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