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日降雨逾百毫米+逕流係數提升 台南3大水庫預估入流量再上修

梅雨鋒面發威,南化水庫蓄水率已突破39%,逼近4成。(記者吳俊鋒攝)

梅雨鋒面發威,南化水庫蓄水率已突破39%,逼近4成。(記者吳俊鋒攝)

2021/06/06 22:26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滯留鋒面發威,包含曾文、烏山頭水庫,以及供應民生用水為主的南化水庫等,集水區連續2天的單日累積降雨量都飆破百毫米,搭配逕流係數有效提升的助攻,「進帳」豐沛,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預估的入流量再上修,可望帶來逾8500萬公噸的水情效益。

國內規模最大的曾文水庫,由於上游降雨劇烈,原本不到5%的蓄水率,因此也重返雙位數,回升至11%,水情助益相當明顯。

根據南水局的觀測,南化集水區昨天累積降雨為132.5毫米,曾文是122.7毫米,烏山頭則有234毫米,各自創下今年以來最佳記錄,讓原本水情嚴峻的水庫,像是喝了「大補帖」。

由於山區持續降雨,截至晚間9點,南化上游累積又有147.1毫米,再創今年以來的單日新高;而曾文、烏山頭水庫也有破百的成績,各為106.3毫米與126毫米,都為水情持續加分。

南水局副局長鄒漢貴表示,這2天的累積降雨,預估可為曾文與烏山頭水庫帶來5560萬公噸以上的入流量,南化水庫則會有逾2940萬公噸的「進帳」。

南化、曾文與烏山頭等3座水庫目前已經入流的有效蓄水量,就超過了1.41億公噸,是否調整水情燈號,從橙色的減量供水進步為黃色的減壓供水,鄒漢貴強調,一切由旱災應變中心專業評估、決定。

鄒漢貴也提到,雖然曾文與烏山頭水庫現階段合計有效蓄水量已經突破1.05億公噸,但仍不夠支應二期作的全部供灌,乾旱危機尚未完全解除,籲請民眾還是要節約用水。

在梅雨鋒面之前,曾文水庫的蓄水率才4.9%,今天已重回雙位數,來到11.3%以上,水位標高也迅速攀升,超過196米,連同烏山頭水庫的合計有效蓄水量,更從原本的5400萬公噸,一舉翻倍。

南化水庫在上游逕流加越域引水後,水位標高升至167米以上,有效蓄水量超過3600萬公噸,蓄水率突破39%,直逼4成。

上游連2天降百破百毫米,曾文水庫蓄水率已回復到超過11%。(記者吳俊鋒攝)

上游連2天降百破百毫米,曾文水庫蓄水率已回復到超過11%。(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