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師嘆線上學習抓不到學生的心 中市輔導團:加強人與人的連結

教師嘆停課線上學習抓不到學生的心,中市輔導團呼籲加強「人與人的連結」。(圖:教育局提供)

教師嘆停課線上學習抓不到學生的心,中市輔導團呼籲加強「人與人的連結」。(圖:教育局提供)

2021/06/06 11:13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延燒,全國學校持續停課,但停課以來也有不少教師嘆無法掌控學生在家學習狀態,「抓不到學生的心」,台中市課程發展中心技術型高中群科輔導團教戰「加強人與人的連結」,助學生跟上來。

因應疫情升溫,全國學生停止到校、居家線上學習,日前台中市課程發展中心技術型高中群科輔導團舉辦線上團例會,部份教師反映線上學習學生注意力不易集中,還有人憂高職就是重實作能力,如今改線上教學,實作練不到令人憂心等。

台中市群科輔導員祭「教戰守則」鼓勵老師應跳脫實體課堂思維,善用基礎工具並設計「與學生連結性高」的學習課程。

沙鹿高工國文科教師李明融指出,進行線上學習應考量學生的注意力,採用「少量多餐」方式進行,以8至15分鐘為一次循環,轉換教學重點,透過拆解知識點和教學步驟達到最佳成效。

尤其設法加強「人與人的連結」學習互動,李明融指出,在課前均會要求學生建立良好的上課秩序與態度,讓學生具有「儀式感」,更運用Google行事曆開設多個會議室,讓學生進行小組討論,提升「參與感」,學生報告後,其他同學須透過螢幕高舉自製牌卡給予回饋,讓班級即使面對電腦學習,也能感受人與人互動的溫度。

台中高工英文科教師林佳欣則說,助學生建立「科技不只是玩具,更是工具」的正確概念,運用google classroom留言功能與學生進行問答遊戲,增添互動樂趣;在班級經營上,她也利用Google表單掌握學生學習與心理狀況,並撰寫線上週記,親師間也利用Line官方帳號保持聯繫。

霧峰農工教師胡嘉欣指出,線上教學對於實習實作課程衝擊不小,學生也認為實作課程是技術型高中的學習重點,不能實體上課很可惜,她建議可以透過調整課程順序方式因應,先進行居家可執行的課程學習如「製圖」、「程式控制」,後續返校再進行實作課程的補強。

台中市教育局課程督學鄭仰哲則指出,學生因家庭背景會有數位落差,導致學生在回應教師作業的速度與完成度有所不同,教師須訂定有彈性的準則,並適度照顧弱勢學生;另提醒教師發展出適合自己與班級學生屬性的課堂模式,不要複製重現實體課程,尤其線上學習適度休息更為重要。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