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下雨氣膠增多病毒更易傳播?查核中心:錯誤

網路流傳消息宣稱近日接連雨天將造成氣溶膠量增高,導致病毒更容易在空氣中傳播。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判定錯誤訊息。雨天示意圖。(資料照)

網路流傳消息宣稱近日接連雨天將造成氣溶膠量增高,導致病毒更容易在空氣中傳播。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判定錯誤訊息。雨天示意圖。(資料照)

2021/06/03 22:1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假訊息也滿天飛。近日網路流傳消息宣稱,接連雨天造成氣溶膠量高,病毒更易在空氣中傳播。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採訪專家指出,下雨反而會沖刷氣膠,使空氣中的氣膠含量減少,判定為錯誤訊息。

根據查核中心今(3)日發布的事實查核報告,通訊軟體近期流傳一則訊息,內容宣稱因近日接連下雨,氣溶膠量增高導致病毒更容易在空氣中傳播,尤其剛下雨時最危險,呼籲民眾外出小心。

針對網路傳言,國立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表示,帶有病毒的氣膠並非大自然產生,而是經由感染者透過呼氣所散發出來,下雨也會加速沖刷氣膠,使空氣中的氣膠含量減少。

中山醫學大學職安系副教授、氣膠實驗室主持人賴全裕也說明,降雨環境導致氣膠變化型態多,民眾無須擔心降雨時病毒會隨微粒懸浮空氣中。在空氣不流通狀態下,氣膠傳播更具威脅性。因此專家建議,要避免病毒的傳染,應注意口罩密合度、拉開社交距離,並讓所在環境保持通風。

世界衛生組織先前將「氣膠傳播(airborne transmission)」歸類為武漢肺炎的傳染途徑之一,振興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顏慕庸則表示,實際上氣膠傳染的情況,目前僅有在醫療環境較容易發生,如醫護人員近距離接觸到病患呼吸道排出的噴濺、飛沫。在開放空間則需更注意飛沫與接觸這兩種傳播途徑傳染。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