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參加國產疫苗二期臨床測試!陳建仁曝心得:設計完善、執行嚴謹

陳建仁透露參加國產疫苗二期臨床試驗心得。(資料照)

陳建仁透露參加國產疫苗二期臨床試驗心得。(資料照)

2021/06/02 11:02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前副總統、中研院院士陳建仁昨天深夜分享他和太太參加國產疫苗二期臨床測試的心得,他說透過夫妻倆親身體驗,認為國產疫苗的二期臨床測試設計很完善,執行也很嚴謹。

陳建仁接受電視媒體訪問被問及接受二期臨床的感想後,他也在臉書透露當初參加二期臨床測試的動機是在於,3月初得知國產疫苗二期臨床試驗65歲以上長者受試不足,為了支持國產疫苗自主研發,他和太太連袂報名參加測試。

陳建仁也指出,該項二期臨床測試是前瞻性、雙盲、多中心、多地區的試驗,為確保研究結果不被人為扭曲,這項隨機雙盲研究,7個中有6個受試者使用試驗疫苗,7個裡面的1個受試者使用「安慰劑」,也就是不含有效成分的針劑(生理食鹽水),正因為二期臨床是雙盲測試,所以醫師和受試者都不知道打的是疫苗還是安慰劑。

陳建仁和夫人是在3月10日簽署受試者同意書,接受醫師的身體理學檢查、抽血檢驗、和心電圖檢查,同月17日回診,醫師告知他們經評估後都符合受試資格,兩人接種了第1劑,並帶著《受試者日誌》回家,詳細記錄每天使用的藥物和任何不良反應。一周後接受電話追蹤,以收集併用藥物與不良反應。

陳建仁夫妻又於4月14日回診,醫師評估他們繳回的《受試者日誌》,進行身體理學檢查,經評估後適合繼續接種,兩人就接種了第2劑,並帶著新的《受試者日誌》回家,繼續詳細記錄每天使用藥物和任何不良反應,一周後再接受電話追蹤,5月12日回診,由醫師評估我們繳回的《受試者日誌》,進行身體理學檢查,並抽取血液進行免疫生成性檢查。

陳建仁說,受試過程中,夫妻都沒有不良反應,也沒有感覺任何不適,只是很希望知道自己是打了疫苗或安慰劑,至於疫苗的保護力到底如何,要檢驗最後一次回診所抽取的血液,測量血液的「中和抗體效價」,在解盲以後進行兩組的比較分析才能判定。

陳建仁說,透過夫妻兩人的親身體驗,他認為國產疫苗的臨床二期試驗,設計相當完善,執行十分嚴謹,該試驗必須在解盲以後,將試驗數據提交給食藥署的專家委員會來審查是否通過,如果證實疫苗具有保護性和安全性,打安慰劑的受試者也都會補接種到疫苗。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