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確診病人擅離病房、威嚇護理師 台大醫院︰譴責暴力一定提告

國內醫院龍頭台大醫院今攜手台大醫院企業工會召開線上記者會,公開譴責醫療暴力。(資料照)

國內醫院龍頭台大醫院今攜手台大醫院企業工會召開線上記者會,公開譴責醫療暴力。(資料照)

2021/06/01 17:45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延燒,雙北確診個案激增,醫療現場也陸續傳出醫病衝突,國內醫院龍頭台大醫院今攜手台大醫院企業工會召開線上記者會,公開譴責醫療暴力,同時找來精神專科醫師與會,讓病患、家屬能設身處地了解醫護立場並成為醫護人員的助力。

台大醫院指出,該院確實發生有確診病人安置於隔離病房,疑似因與外界隔離而產生不信任感,而故意嚴重破壞隔離病房設施;或確診者本身有長期酒癮、藥癮,因不假外出,遭護理師制止時有威嚇要毆打等暴力行為;另有多次發生收治於專責病房的確診病人,無視醫療防疫隔離規定,多次自行隨意進出病室,或語言侮辱,甚至於醫護人員執行業務時,故意扯掉醫護人員的隔離裝備,造成醫護人員照護壓力與醫療人力折損。

台大醫院企業工會顧問郭豐慈表示,就過往經驗,無論SARS、依波拉病毒等,前線醫療人員都承受非常大的身心壓力,這樣的狀況下,會造成新一波離職潮,讓醫護人力更加吃緊,醫院無法代表當事人去進行法律追討,但院方應堅守要求對方賠償,如果受害當事人有意願,也希望院方能夠提供法律上的協助。

台大醫院發言人王亭貴表示,台大醫院近日確實有確診者行為脫序情形,雖沒有護理人員受傷,但院方也持續加強向醫護宣導相關標準作業程序,在醫療現場以保護自己為優先,同時院方秘書室也有簽約律師,會無償協助受害同仁進行法律行動,若確認個案行為脫序因而造成醫護受傷,「我們一定會想辦法告他!」

台大醫院護理部主任胡文郁表示,針對第一線護理同仁,在面對病人有暴力或潛在暴力行為時,一直以來都有相關的應變作業,特別要提醒同仁的事,當確診個案有這整行為出現時,第一步還是要先保護自己,退出隔離室或到有監視器的地方盡量保持距離。

台大醫院醫學研究部教授蔡甫昌也表示,近日友院醫療現場發生暴力事件導致護理人員受傷,這樣的社會事件發生,可能會成為引發效應,影響更多醫護人員心裡的安全感,因此透過記者會除了譴責暴力行為,也呼籲確診者家人,在肢體上沒辦法接觸時,也許可以透過電話、視訊關懷,紓解患者壓力。

精神醫學部吳建昌醫師分享,面對這波疫情希望大家可以培養五感,包括安全感、平靜感、希望感、自我效能感及聯繫感,自我身心照顧,健康飲食、良好的睡眠及適當的休閒運動是相當重要的,同時還是要保持人際的聯繫,良好的溝通互動,都有助於紓解防疫帶來壓力;另外也提醒民眾手機盡量不要用太久,不要一直看疫情訊息,避免自己越來越緊張,如有相關需求,也可撥打心理支持專線,或尋求心理諮商、心理治療甚至精神科藥物治療等專業協助。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