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RT值小於1才是壓下來 學者建議:從疫調抓特殊傳染源來阻斷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31日)公布RT值,台灣大學公衛學院等學者分析,認為的確疫情趨穩定,但仍呼籲不要鬆懈,才能避免第二波、第三波社區大流行。右一為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資料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31日)公布RT值,台灣大學公衛學院等學者分析,認為的確疫情趨穩定,但仍呼籲不要鬆懈,才能避免第二波、第三波社區大流行。右一為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資料照)

2021/05/31 20:17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31)日公布這波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的「有效再生數(RT值)」,從5月13到15日的「15」,到30日已降至「1.02」;公衛學者分析,此數字代表疫情穩定,防疫升至4級警戒的機率已不高,但RT值需小於1才是壓制成功,若拖太久仍會壓垮醫療,並建議從現有疫調中,抓出其他特殊的傳染源,來阻斷傳播鏈。

台灣大學公衛學院教授陳為堅說,RT值估算非單用數字去除,需分析病例發病日、接觸史、群聚關係等疫調,目前僅指揮中心能辦到,數值代表病毒實際會感染給多少人,而這波RT值從高峰15降到1.02,顯示防疫生效,如3級警戒、降低移動、室內禁食等,疫情趨穩定。

但陳為堅認為,RT值不能停在1,因為即使目前抓出1個確診,但社區內仍還有1個隱藏個案,拖太久的話,累積病人仍會拖垮醫院,RT值要小於1才行,建議官方從疫調中找特殊感染源,如早期是萬華特殊地點(茶藝館),但如今可能有傳統市場群聚的問題,應從先前沒注意的點來阻斷感染源。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也說,從近日公布的數據分析,如RT值下降、雙北市篩檢站陽性率等也降低,代表這波萬華群聚的傳播鏈受到控制,3級警戒奏效,照此發展,疫情升溫到4級的機會不大,有機會拚6月14日回到2級,但是否解除3級,仍要看民眾防疫決心。

陳秀熙進一步分析,這波社區大流行,其實顯示之前國內防疫鬆懈,因很確定在3級警戒之前,國內的非藥物公衛措施介入(NPIs)僅約5成,才因此爆發群聚事件,如今NPIs提升到7成到7成5,但如果要避免大流行,則須維持9成才行,建議社會千萬不可再度鬆懈。

另,陳秀熙也建議,國外經驗顯示,長照、弱勢等族群容易感染,台灣亦須小心,而這波疫情下亦須關注傳統市場監控,部分縣市已採取防疫措施,但希望各地仍須落實進出市場實聯制等,小群聚的疫調及檢疫措施也要落實,才能避免第2波、第3波大流行。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