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何他們都能更快買到疫苗? 他精闢解說政府採購困境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見圖)預計申請購買500萬劑BNT疫苗,從德國直抵台灣;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表示,最晚到週三,如果準備好了,就會向主管機關提出申請。(本報合成)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見圖)預計申請購買500萬劑BNT疫苗,從德國直抵台灣;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表示,最晚到週三,如果準備好了,就會向主管機關提出申請。(本報合成)

2021/05/31 17: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期佛光山、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等人陸續表態協助採購捐贈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引發外界討論。對此,艾爾科技公司創辦人及執行長林宜敬發文精闢說明,指我國政府向國外訂購疫苗,在商業或政治上先天就受到很大限制,因此「由民間單位出面購買疫苗,速度肯定要比政府快」。

「為什麼民間可以更快的買到疫苗?」林宜敬在臉書以此為題表示,唯利是圖是商業公司的職責,由於製作疫苗的國際藥廠都是商業公司,所以也都唯利是圖,「當市場上的疫苗大缺貨時,藥廠們一定優先把疫苗賣給出價最高,而且訂單量最大的客戶。如果客戶的訂單很大,那價錢還可以商量;但是如果客戶的訂單量很小,那價錢就會很高」。

林宜敬說,台灣人口才兩千多萬,因此政府採購疫苗的訂單量當然不大,「如果負責採購的官員採買的疫苗數量遠大於台灣人口數,那就算他沒有被抓去法辦,至少也會被政敵們修理一輩子」。

林宜敬指出,政府官員不可能用明顯高於市場的價格去國際市場買疫苗,但郭台銘跟佛光山不一樣,都可以用遠高於國際市場的價格去搶購疫苗,「因為錢是他們私人的,他們高興怎麼花就怎麼花,並不會有違法的問題」。

「台灣的國際處境特殊,所以在採購疫苗的時候,會有商業上的問題,也會有政治上的問題。」林宜敬點出關鍵,不管是在商業上或是在政治上,台灣政府在先天上就受到很大的限制,而民間商業團體受到的限制比較小,所以由民間單位出面購買疫苗,速度肯定要比政府快。

林宜敬也強調,疫苗的採購還有安全性及有效性的問題,不是只有商業跟政治上的問題,但是任何一個在安全性以及有效性都名列前茅的疫苗廠商,一定會優先出貨給採購量很大,或是價錢給的很高的客戶,「作為一個客戶,如果台灣政府既沒有很大的量,也沒有很漂亮的價,那就只好慢慢排隊了」。

針對不少民間單位或人士陸續表態協助採購捐贈武漢肺炎疫苗,但外界對於一定要中央簽約持續討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表示,政府簽約,保障更好,「若是要自己簽約,一切符合法規,也是可以討論」。

林宜敬臉書全文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