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疫調匡列速度慢 聯醫工會:有人7天期滿才知應被隔離

聯合醫院示意圖。(資料照)

聯合醫院示意圖。(資料照)

2021/05/26 11:30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疫情持續,台北市眾多醫院都投入防疫,過去曾因SARS封院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這次也提升為專責防疫醫院。不過聯合醫院工會指出,現在醫院不僅急診塞爆、病房滿床。工會也說,現在接觸者匡列速度太慢,有人獲通知時隔離期已滿,結果7天都在醫院上班。聯醫也呼籲民眾,非緊急必要需求,請將資源優先讓給重症或有治療需要的病人,以維持醫療能量。

聯合醫院工會指出,現在醫院急診塞爆,救護車仍源源不絕送病人進來,急診發燒篩檢站雙人病房塞了6名確診病患外加陪病家屬,聯醫的負壓隔離、專責病房都已經滿床,正在快速將一般病房改建為專責病房,「裝設未完成,沒有單獨隔間、沒有空調獨立,只有看不到盡頭的病人潮」。

工會表示,現在人力、設備都沒有到位,硬收、超收病患會造成第一線醫療過載,無法給病人所需的醫療,更多醫護人員過勞或感染,進一步造成整體的醫療崩壞,「不是基層醫護不願意扛起台灣,而是目前北市聯醫真的已經飽和。在人力、設備都不足的狀況下被推上第一線,我們也很害怕」。工會表示,雖然中央與地方政府已在想辦法,全國醫學中心醫院增開肺炎重症病房、台北市各區域以上醫院也增開專責病房,但對第一線的壓力似乎緩不濟急。工會也呼籲政府加強、加速調度資源,或疏導病患到還有餘裕的醫院。

工會也說,確診病患人數增加,院內許多員工在防護不足狀況下接觸確診病患、同事,而「接觸者」是否應繼續到院上班或居家隔離制度上是由「地方政府」做疫調,「中央指揮中心」決定匡列名單,但確診人數太多,地方與中央都來不及消化。還有一般病房護理師得知照護病患確診,7天後才獲通知被匡列為接觸者,要居家隔離7日,獲通知時已是隔離期滿日,但他7天都在醫院上班,護理師也擔憂傳染給家人,更擔憂成為「防疫破口」造成院內群聚感染。工會因此呼籲衛生局,與中央指揮中心建立管道,即時向醫院反映現況。

工會也說,目前院內嚴重資訊不透明,就連「照顧的病患有肺炎確診」或是「隔壁同事有肺炎確診」都不知道,上週聯醫還有員工感染確診,主管卻未告知同單位其他員工,後來同事「自行發現有同仁沒有來上班、私下關心」,才知道同辦公室的員工已經確診,同事自行前往篩檢後也確診,至今同辦公室已有5名員工感染。工會表示,若政府匡列接觸速度不改善,院方主管應進行管控,提供公假請風險較高的同仁先行隔離,且當員工確診,至少要讓同單位同仁知情。

工會雖一直請院方改善「支援的人力調度與教育訓練」問題,至今仍有大量相關申訴,支援急診人員需要足夠教育訓練、工作安排規劃,否則會淪為「無效人力」,對急診同仁與支援同仁都很困擾,「我們需要增加的是已受訓、固定的護理人力,而不是每日流動式的支援」,工會也建議聯醫各院區比照仁愛院區,急診與快篩站做出空間、人力、業務的分隔,減輕急診同仁壓力。

聯合醫院表示,這次雙北地區陸續發生感染來源不明的病例及群聚事件,對站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來說,確實是一場規模超過SARS的硬仗。聯醫表示,院方每天都有與工會持續溝通,市長、副市長也對防疫高度關心,已提供醫護人員最佳支援,防疫物資無虞,市府也與旅館公會合作,「警消醫護加油棧」,讓有需要的警消醫護入住,替辛勞的防疫人員加油打氣。聯醫也呼籲民眾,非緊急必要需求,請將資源優先讓給重症或有治療需要的病人,以維持醫療能量。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