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人喊普篩封城 名醫:喊的人不是笨就是太笨

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在《蔻蔻早餐》廣播節目,電訪牙醫師史書華。(翻攝周玉蔻粉專)

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在《蔻蔻早餐》廣播節目,電訪牙醫師史書華。(翻攝周玉蔻粉專)

2021/05/26 11: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升溫;資深媒體人周玉蔻今在廣播節目《蔻蔻早餐》訪談知名牙醫師史書華。他談及主張「普篩」、「封城」、「有黑數」的聲音,直言「我是覺得喊這些的人,第一個要嘛就是他笨,要嘛就是他太笨。」

史書華在節目中談及自己的心情,表示自己在疫情爆發初始、對病毒一切未明的狀況下,他已經緊張完了,目前世界對武漢肺炎資訊已有所掌握,面對疫情抱持平常心。他也表示,台灣被病毒突破社區防線,近期每日新增數百確診,有人主張有黑數、要普篩、要封城,「我是覺得喊這些的人,第一個要嘛就是他笨,要嘛就是他太笨。」

他解釋原因,普篩篩檢要找誰來做?一定是接受過標準訓練的人來處理,實務情況上還有所謂偽陰、偽陽,而最標準的篩檢是PCR,目前雙北疫情重症區篩檢站都爆炸,篩檢人員還要穿「兔子裝」全身隔離衣,8個小時不能吃飯上廁所,天氣又熱,「隔離衣穿上去,每個人都脫水啊」,因為穿脫隔離衣有相當難度。

史書華以若雙北重症區篩檢站爆量、快篩一日僅能處理一萬人標準評論,這就是為何會有日前引發討論的「校正回歸」情況發生,「就是你當天篩檢的量篩不完,所以只好後面處理」,好比18日學生考試,考卷太多,老師20日才改完,「那請問,考試的時間是5月18日還是20日?」

他表示,校正回歸是新名詞,大眾一開始不理解是理所當然的,但有些人不了解就開始亂喊,「就說『你們這就蓋牌啊、就黑數啊』」,讓他不解表示,「如果要黑數的話,這個數字不要公佈就好了啊,或說我們就把它美化,(但目前實務上的)問題不是(這樣),這東西都是回溯性的,而且資料都查得到」。

史書華指出,這一波疫情從5月7日華航機師開始本土案例,以英國變種病毒而言,R0值是3(即一人可傳三人),或有一說R0值是5(即一人可傳五人),但假設情況是3,照理說到5月9日時,確診人數應為29人,那5月12日確診數應該要乘以3,也就是破百,按此計算「到21日應該變3000(確診),24日應該要破萬」,但台灣沒有。

史書華解釋,因為這和台灣的防疫政策,7日出現本土案例後,防疫規定便有相應加強,例如縮緊口罩令等「限縮人民自由」的規定等,「所以它R0值雖然是3,但實際上可能小於1,當它1個人傳不到1個人,數字就會慢慢下降」,最理想的情況下,21天後疫情就會消失在社區。

不過史書華也表示,現在雖然每天爆出確診人數都是300,但「只要沒有一天沒有變成等比級數,像是三百變一千,都表示台灣疫情都還在控制範圍內」;周玉蔻提問是否可以期待確診人數等比級數減少?史書華則坦言「可以期待等差級數」,「讓R0值控制在1以下,只要控制一個人沒辦法傳染一個人,比方280人變成250人」,疫情就會慢慢減少。

他強調,至少目前案例數沒有大規模上升,但要疫情趨緩,「大概要三週才有機會下降」,因為禁令剛出總是會有人「不聽話」,例如宣布三級警戒伊始,有一部分的人開始移動,「往外地流竄,就像武漢封城一樣」,竄逃各地,才會將病毒帶到各地,造成疫情大流行。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