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路團購快篩涉違法 食藥署:最重加重處罰200萬元

針對有網紅在社群媒體發起團購快篩試劑的活動,衛福部食藥署指出,開賣的網紅涉及違反非醫療器材商、不得通訊交易等相關規定,最高加重處罰可達200萬元,已經在蒐集相關事證查辦中。(資料照)

針對有網紅在社群媒體發起團購快篩試劑的活動,衛福部食藥署指出,開賣的網紅涉及違反非醫療器材商、不得通訊交易等相關規定,最高加重處罰可達200萬元,已經在蒐集相關事證查辦中。(資料照)

2021/05/24 11:56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讓不少民眾心生緊張,有網紅在社群媒體發起團購快篩試劑的活動,引起熱議。對此,衛福部食藥署指出,開賣的網紅涉及違反非醫療器材商、不得通訊交易等相關規定,最高加重處罰可達200萬元,已經在蒐集相關事證查辦中。

食藥署醫療器材與化粧品組簡技林欣慧說明,快篩試劑屬於醫療器材,只有醫療器材商與藥局可以販售,且目前沒有開放通訊交易通路如網路、電話訂購、LINE、IG等社群媒體平台販賣。

林欣慧指出,網紅或發起網購的人,一定沒有醫療器材商執照,因此違反非醫療器材商卻販售醫療器材,且違反不可通訊交易等規定,分別違反醫療器材管理法第13條、第18條,可各開罰3萬元至100萬元,也就是一個行為觸犯兩個罰則,可以加重處罰。

舉例來說,若非醫療器材商卻販售醫療器材最重開罰100萬元,可再加計違反不可通訊交易等規定最重也是開罰100萬元,等於是200萬元。

林欣慧說明,針對快篩試劑的部分,目前尚無開罰案例,但已在蒐集相關的事證查辦中,也歡迎民眾向食藥署與各地衛生局檢舉。

至於若有企業欲向醫療器材商訂購,林欣慧指出,雖然沒有違法,但由於專案核准的相關快篩試劑,目前都是醫療專業人員使用,企業購買讓員工自行採檢的話,安全性與準確性恐怕沒辦法確認,建議依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布的規範處理。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