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鷺鷥成群「打獵」 日月潭乾旱上演「食物鏈」戲碼

日月潭水位大幅下降,吸引許多水鳥前來覓食。(記者謝介裕攝)

日月潭水位大幅下降,吸引許多水鳥前來覓食。(記者謝介裕攝)

2021/05/23 14:46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隨著耕耘機來回整地,白鷺鷥圍繞在機具旁忙著除蟲、覓食的農耕田野景觀,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惟今日艷陽高照下的日月潭,也不時可見白鷺鷥群聚在潭邊或沙洲,引發往來民眾目光,並進一步觀察,原來是趁著乾旱低水位的機會忙著捕魚獵食,也讓造訪的遊客有種「走讀」自然生態的意外收獲!

日月潭生態觀察家莊涼火表示,其實,白鷺鷥是一種很聰明的水鳥,且對於生態環境十分敏感,如稻田在翻耕整地時,便會在旁伺機捕捉隨土而出的蟲子,但稻田若有噴灑化學藥劑,則會選擇避而遠之。

日月潭迄今旱象未解,隨著水位不斷下探,關於「食物鏈」的戲碼也悄然展開,台灣鯛等魚蝦為了覓食,被迫從原本較深的水域往潭面尋找浮游生物,僅見一隻隻白鷺鷥各就各位伺機而動,準備飽餐一頓,不但讓人看到白鷺鷥靈性的一面,也呈現日月潭豐富、多樣性的自然生態。

集集攔河堰管理中心說,集集攔河堰的水來自上游日月潭水庫,主要提供南投、彰化、雲林等3縣約10萬公頃面積的民生、灌溉及工業用水,據經濟部水利署最新資料顯示,日月潭目前水量僅剩2920餘萬立方公尺,約占有效蓄水量1.2億噸的22.8%,由白鷺鷥成群結隊在潭邊覓食,即可見水情吃緊程度。

因此,該中心現階段不再像以往固定量供應農業用水,而是採「彈性式」,如稻作抽穗期便增加供水,其餘時間能省則省,藉此讓乾旱期中的水資源能發揮最大效能,滿足農友耕作需求,以減少民怨發生。

日月潭因乾旱水位不斷下降,潭邊可見白鷺鷥等水鳥,伺機覓食獵捕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日月潭因乾旱水位不斷下降,潭邊可見白鷺鷥等水鳥,伺機覓食獵捕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台灣水庫即時監測顯示,日月潭蓄水量僅剩22.8%。(記者謝介裕翻攝)

台灣水庫即時監測顯示,日月潭蓄水量僅剩22.8%。(記者謝介裕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