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紙杯、便當盒爆量憂染疫風險 北市清潔隊員盼暫停回收

北市清潔隊員擔心民眾用過的紙杯、紙碗、餐盒,潛藏染疫的風險,建議先暫停資源回收工作。(記者蔡亞樺攝)

北市清潔隊員擔心民眾用過的紙杯、紙碗、餐盒,潛藏染疫的風險,建議先暫停資源回收工作。(記者蔡亞樺攝)

2021/05/22 00:08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國內本土疫情爆發,民眾擔心病毒傳播,減少外出用餐轉而採用外送,台北市政府也下令飲食類攤商只能外帶,免洗餐具用量增加。北市清潔隊員最近發現,回收的紙杯、便當盒爆量,且經過民眾手、口接觸,擔心染疫風險提高,建議暫停紙類的資源回收;北市環保局企業工會也接獲相關反映,建議環保局疫情期間先停止回收工作。

對此,環保局副局長盧世昌表示,目前都有發放橡膠手套、醫用口罩、護目鏡及面罩給第一線的清潔隊員,若隊員仍有擔心,也可以跟區隊申請領取N95口罩與隔離防護衣,若還是有擔心可以請假。由於資源回收是全國一致的規定,要由環保署下令暫停回收才能做。

一名環保局負責行駛垃圾車的清潔隊員在臉書PO文指出,最近回收的紙杯、紙碗、紙盤,甚至便當(盒)大爆量,民眾嘴巴接觸過的東西往袋子倒,負責勤務的隊員感染風險相對提高。他建議局裡可否停止回收,讓民眾直接丟垃圾車。

環保局企業工會理事長蔣萬金說,很多隊員和司機都有這些疑慮,在密集的收集點無法辨識哪些乾淨、哪些用過的。他們更擔心的是現階段疫情擴大,許多用過的紙類、瓶罐不知是否染疫,清潔隊員暴露風險更高,工會也有建議請環保局評估這段時間先停止回收分類工作。

蔣萬金表示,資源回收也須靠市民配合合作,清潔隊員不會浪費可以回收而不回收。他呼籲市民在家裡就分類好,讓可回收的資源別浪費,清潔隊員不須浪費更多時間做分類。

蔣萬金提到,工會也有考量市民是否感覺清潔隊員不想承擔,因此這段期間工會也向環保局爭取增加護目罩、口罩,已及人員分流下班,局長也都答應並實施。環保局強調,清潔隊相關防疫物資是足夠的。

環保署統計,去年上半年紙容器垃圾回收量高達7萬3863公噸,相較前年同期多出3倍。北市環保局指出,最近垃圾量微幅增加約5%,以往單日平均1050公噸、現在每日平均約1100公噸,資源回收量與去年差不多、還平穩,從防疫立場來看,若民眾將用過的紙類回收物直接丟棄是可以的,裝在專用垃圾袋再丟。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有台北市清潔隊員反映,最近回收紙杯、紙碗、便當爆量,擔心提高染疫風險,建議先暫停回收。(讀者提供)

有台北市清潔隊員反映,最近回收紙杯、紙碗、便當爆量,擔心提高染疫風險,建議先暫停回收。(讀者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