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山友注意!屏縣瑪家明欲封專五道路 因縣府籲謹慎緊急喊卡

瑪家鄉專五道路現勸導民眾避免上山。(記者羅欣貞攝)

瑪家鄉專五道路現勸導民眾避免上山。(記者羅欣貞攝)

2021/05/20 14:22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全台防疫提升到三級警戒,屏東縣瑪家鄉公所召集各村長、各機關團體開會決定今天(20日)勸導,明天(21日)開始管制屏專五道路,至5月28日實施封路,結果今早的勸導與民眾發生口角,屏東縣政府也認為三級警戒並未到封路階段,籲審慎評估,瑪家鄉公所預計明天起的封路措施急喊卡;鄉長梁明輝說,路口仍會設防疫點,會柔性規勸民眾避免上山,如堅持要上山需實聯制、量體溫、戴口罩。

屏縣瑪家鄉公所昨天發出聲明表示,經鄉民反應防疫安全,經地方開會決定,今天(20日)先公告及宣導,21日開始派人管制,只有族人可以上山,外地人不可以進去;消息一出引起各界討論,由於專五道路入口是白賓山唯一進出口,白賓山是屏東縣熱門健行登山點,平日約有500人、假日則有1200人登山,廣大山友對於專五道路的管制相當關切,也時有批評。

今天一早,管制人員請民眾暫勿上山,結果發生口角,有人認為道路是公有的,不能限制人民行動,不歡而散,許多人氣憤離去,也有人只好默默離開。屏東縣政府則指出,三級警戒未到封路階段,瑪家鄉應該審慎評估。

瑪家鄉長梁明輝表示,今天發函至屏縣疫情指揮中心,希望能答應專五道路能封路,禁止遊客、登山客上山,但是很遺憾的是上級來電告知現在不能封路、封山,「叫我們要開放,只能做防疫宣導,鄉民都很失望」。

梁明輝表示,「我們覺得委屈的是,為什麼本縣其他單位,例如屏東林區管理處藤枝、雙流、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及雙流自然教育中心、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北大武山檜谷山屋及周邊營地從5月16日至5月28日期間准許暫停開,他們可以,為什麼我們不可以?是不是有二套標準?」。

梁明輝也表示,昨天在原鄉瑪家(舊瑪家)活動中心聚集泡茶、聊天、煮東西的登山客,他們幾乎每天都來,都沒有戴口罩,疫情這麼嚴重也不怕,瑪家社區理事長董文明及一些村民去勸導也沒用,部落居民非常害怕,憂心萬一有人把病毒帶進來,現在政府不是希望人口最好不要移動嗎?所以鄉民仍希望疫情這麼嚴峻的時刻不要讓外地人上山。

不過,瑪家鄉公所最後表示,對於專五道路起點入口,還是會派駐人員柔性勸導民眾,不會強制。

屏東縣瑪家鄉原來欲封專五道路,緊急喊卡,改為勸導。(記者羅欣貞攝)

屏東縣瑪家鄉原來欲封專五道路,緊急喊卡,改為勸導。(記者羅欣貞攝)

瑪家鄉長梁明輝表示,最近舊瑪家活動中心聚集泡茶、聊天、煮東西的遊客,有人未戴口罩讓居民憂心。(屏縣瑪家鄉長梁明輝提供)

瑪家鄉長梁明輝表示,最近舊瑪家活動中心聚集泡茶、聊天、煮東西的遊客,有人未戴口罩讓居民憂心。(屏縣瑪家鄉長梁明輝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