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升溫!醫療粉專提社區互助法 網友憂:不要太相信人性

醫療粉專「美的好朋友」呼籲大眾發揮互助的精神,可以建立一份聯絡清單,協助隔離中鄰居採買。圖為示意圖,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醫療粉專「美的好朋友」呼籲大眾發揮互助的精神,可以建立一份聯絡清單,協助隔離中鄰居採買。圖為示意圖,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2021/05/19 12: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進入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社區傳播階段,疫情緊張,但熱心民眾幫助他人配合防疫的美談也頻傳;對此,醫療粉專「美的好朋友」呼籲大眾發揮互助的精神,有能力及意願提供協助者,如果知道鄰居配合防疫規定無法出門,可以建立聯絡清單並透過網路聯繫,協助採買,「想要得到一群好鄰居,就從我們自己開始吧」。

「疫情嚴重區域的朋友們,不妨彼此伸出援手吧」,美的好朋友表示,歐洲有人會在社區留下聯繫方式,「如果有任何人家裡有人確診,無法出門時,就可以請鄰居幫忙採買送到門口,再轉帳給對方,完全不用碰到面,卻可以支援你身邊亟需幫助的鄰人」;而台灣疫情進入社區傳播階段,對此,美的好朋友建議,「遠親不如近鄰」,台灣人也可以透過類似方式建立社區互助。

美的好朋友表示,若疫情變得嚴重,而網友願意也有能力提供協助,「你也可以做個公告,貼在你所屬的小社區,寫上自己的聯絡電話或者line ID ,告訴鄰居們如果真的有狀況需要幫忙,可以找你,你會在能力範圍內協助」。該粉專強調,「也許做個表格,第一個留下你自己的聯絡方式」,相信很快就會有人跟進,「台灣人很善良,但需要一些人願意帶頭幫忙」,「正向的循環需要我們一起開始行動」。

美的好朋友又指出,助人往往也能助己,「沒有人知道會不會隔一天,自己就成了需要幫助的人。就算鄰人還不需要幫助,看到這樣的字條,一定也會覺得非常溫暖」。該粉專也表示,這則貼文只是拋磚引玉,相信一定有更有創意、更好的做法。

對此,也有網友指出擔憂,猶記當年SARS事件,身為醫事人員的她被社區的好事之徒探聽隱私並大放送,「遇到我先生還說:你怎麼不留在醫院上班不要回家?你回來社區感染怎麼辦?(她從管理室探聽職業)」,「不要太相信人性,這種互助提議感覺像世界和平,要知道人有劣根性,當找不到罪源,你的個資曝光,後患無窮,萬一真的如文章中遇到困難,寧可透過里長或其他有力方式,也不要傻傻公佈個資」。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