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府匡出「禁止現場飲食範圍」 議員批:讓人誤為疫情地圖

民進黨市議員江肇國批評,市府所匡出「禁止現場飲食街廓範圍」,會讓人以為是疫情地圖。(記者蘇金鳳攝)

民進黨市議員江肇國批評,市府所匡出「禁止現場飲食街廓範圍」,會讓人以為是疫情地圖。(記者蘇金鳳攝)

2021/05/18 11:31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中市經發局對於確診者出現區域,劃出「禁止現場飲食街廓範圍」,多位民進黨市議員質疑,劃出的標準是什麼,雖不是疫情地圖,卻讓民眾誤以為是疫情地圖,不敢前往消費,已影響該區域各行業店家,認為應該讓衛生局來劃設,才不會範圍失準,阻斷店家商機。

經發局表示,該地圖劃設依據確診者居住地點、活動足跡、生活圈範圍綜合考量,並由經發局劃設餐飲業不得現場飲食、實名實聯登記制及外帶外送範圍。

民進黨市議員江肇國批評,市府公告及匡列的標準連自己都搞不清楚,甚至劃設的單位竟然不是主管疫情的衛生單位而是經發局,這樣的作業不只造成被匡列區域內的店家受影響,也讓民眾誤以為是疫情的感染熱區。市府應盡快說明清楚,不要再引起民眾質疑,對疫情資訊有所錯誤認知。

江肇國表示,以中央過去的疫調資料來看,通常都只公布定點及交通方式;台中市這種自創的區域型匡列劃設,明明管制作為只有禁內用、改外帶,卻讓民眾誤以為是管制區,連進出都不敢,不但造成民眾認知錯誤,也引起不必要的恐慌,市府有責任說明清楚這樣的劃設理由為何。

況且,進行疫調的應該是衛生、警政單位,接觸人員及隔離安排的是民政單位,進行環境消毒的是環保單位,但依照台中市所公告的管制圖,劃設管制區域竟然是由經發局主導,實在令人搞不清楚經發局有何能耐及專業來做劃設的作業。

民進黨市議員林德宇表示,在大里區出現確診者後,經發局第一時間即宣布確診者曾光顧的四間商家停業,並劃定禁止現場飲食街廓範圍。林德宇說,對於市府第一時間的斷然處置,阻斷感染源,他予以肯定,但是要釐清的是,劃定這樣的街廓範圍,是以疫情阻斷的最大化為優先,還是對商機的損害最小化?是否有明確的依據?

林德宇指出,在禁止現場飲食街廓範圍中,雖然只規定餐飲業者禁止內用,但實際上民眾前往該區消費意願一定會明顯降低,周遭所有類型商家都會受到影響,此範圍在概念上已等同是一個類疫情地圖。林德宇表示,正因如此,經發局在劃定相關的街廓範圍時更應謹慎。

民進黨市議員陳淑華表示,台中市第三例是一名國小女童,市府匡了一個禁止現場飲食街廓範圍,但附近民眾會擔心,畫這樣是怎樣?範圍內的民眾及店家擔心會不會被標籤化?民眾擔心被歧視,而店家要怎樣依循?

陳淑華表示,她接到民眾反應,住戶及商家被匡在範圍感覺有被區隔的感覺,被其他民眾列為拒絕往來的地方。陳淑華實際到被匡的範圍勘查,發現非常多店家、飲食店乾脆關門休息。而鄰近有確診者足跡的中義市場門可羅雀,只剩攤商而已,整個區域遭受重大衝擊。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民進黨市議員林德宇批評,市府所匡出「禁止現場飲食街廓範圍」,會讓人以為是疫情地圖。(記者蘇金鳳攝)

民進黨市議員林德宇批評,市府所匡出「禁止現場飲食街廓範圍」,會讓人以為是疫情地圖。(記者蘇金鳳攝)

民進黨市議員陳淑華林批評,市府所匡出「禁止現場飲食街廓範圍」,會讓人以為是疫情地圖。(記者蘇金鳳攝)

民進黨市議員陳淑華林批評,市府所匡出「禁止現場飲食街廓範圍」,會讓人以為是疫情地圖。(記者蘇金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