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6前就有個案發病? 林靜儀分析群聚案:不可能

圖為彰化清潔隊消毒街道情況,與本文無關,示意圖。(資料照)

圖為彰化清潔隊消毒街道情況,與本文無關,示意圖。(資料照)

2021/05/18 10: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台灣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升溫,疫情溯源成為民眾所關心的;回追疫情源頭,醫師林靜儀提出看法,分析「4月6日前就有個案發病」說法「我認為不可能」。

林靜儀引述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17日說法,參考患者PCR與Ct值,修正一名最早發病患者發病日期應為5月14日,而非一開始公布的4月6日。她也從彰化葡萄盤商家族案例分析,表示盤商家族疫情開端為爸媽5月6日至台北市萬華確診,家族其他成員則分別在其他場合染疫,「彰化群聚案有三場聚餐與喜宴甚至刮痧,就在一週內造成群聚14人感染,證明這個病毒強烈到傳染力」。

有鑑於此,林靜儀進一步指出,若有個案在4月6日前就感染,「卻因為有『4/30去萬華玩』收到細胞簡訊確診,那4/6-4/30整整二週,這個人是怎麼躲的,可以完全不造成旁邊親友感染(甚至親友都沒有症狀)」?

除此之外,她也提出病毒DNA序列,表示「機師旅館(諾富特)案、萬華和羅東這幾個群聚的病毒序列相同,以RNA病毒容易突變的特性,若社區『早就有傳染好幾輪』,那DNA序列會出現差異」。

從個案ct值也能一窺端倪,林靜儀指出,「ct值越高,表示病毒濃度較低,反之ct值低,通常顯示感染初期,病毒量高」;從資料來看,「諾富特群聚個案的ct值有到26-35,而萬華茶藝館16-25,而獅子會前會長ct值18。還是比較符合『諾富特群聚』到『萬華群聚』到『獅子會群聚』的途徑」。

林靜儀也表示,獅子會群聚案接觸者較容易匡列,「目前看來已經收尾,比較糟的是萬華群聚往外擴散了」,提醒大眾防疫無鬆懈空間,仍應時刻遵守防疫守則。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