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會考社會科未出疫情題 老師:貼近生活時事難易適中

疫情緊張,教育部改採線上記者會說明今天國中教育會考進行情況,由政次蔡清華(中)主持。(教育部提供)

疫情緊張,教育部改採線上記者會說明今天國中教育會考進行情況,由政次蔡清華(中)主持。(教育部提供)

2021/05/15 11:5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緊張之際,國中教育會考今天登場,超過20萬名考生上陣考試,首節考社會科,沒有考出與疫情相關的考題。

教育部改採線上記者會說明,輔導團老師解析,今年考題貼近日常生活情境,並與時事新聞連結,重視圖表資料運用的適當性與正確性,試題由淺而深,符合「難易適中」原則,「閱讀量」也讓考生在時間內可從容作答完成。

新北市中平國中地理老師賈生玲解析,地理題重視「圖表資料運用」,如第19題以台灣國家風景區(包括花東縱谷、東部海岸、澎湖及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在其範圍內設置的北回歸線標誌命題,評量學生能否從表中設置地點的經緯度判斷,何者位於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範圍內。

賈生玲表示,重大議題如第20題,印度與法國於2015年宣布推動國際太陽能聯盟,計畫讓121個擁有豐富太陽能資源的國家加入,提供資金協助成員國發展乾淨且負擔得起的太陽能發電為命題,評量學生能否推論出121個國家最不可能位於哪個地區。

高雄市明義國中歷史老師陳莉婷舉例,第40題評量學生能否從圖中提供的陣營分類,轉譯此為哪一場戰爭的兩個陣營,並推論圖中甲乙最可能分別是哪兩個國家;第59題評量學生是否能從提供選文中,判斷受訪者目擊台灣雲豹的地點,並推論這個地點應為哪些原住民族的主要分布地區,屬跨科考題。

新北市福營國中公民老師卓旻寧表示,公民科22題,其中圖表題11題,強調融會貫通,今年經濟題少了複雜計算,取材貼近日常生活情境,第42題以聲稱具有療效的床墊廣告,遭相關單位以違反《藥事法》調查為例,評量學生能否判斷不實廣告的主管機關,及刑事訴訟案件偵查與審理的機關。

卓旻寧表示,公民題與時事新聞連結如第43題,以潛水客在網路分享自己潛水過程中觸碰綠蠵龜的影片,因涉嫌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可能面臨有期徒刑的處罰為例,評量學生是否能判斷不服判決結果的權利救濟程序。

跨3科題目則如第54題,以某年世界新生兒性別比為106,評量學生能否根據圖中資料,判斷何者最可能是造成甲國性別比為114社會現象的描述。

闈外辦公室王延煌校長說明,第一節有2580人缺考,到考率98.72%,無第一類舞弊行為,第三類違規有54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