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不缺電 環團曝513大停電主因:電網脆弱

興達電廠4部機組跳脫,造成全台分區停電。(資料照)

興達電廠4部機組跳脫,造成全台分區停電。(資料照)

2021/05/14 00:3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高雄興達電廠機組13日跳脫,導致全台分區輪流停電,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發文指出,跳電不是缺電,而是保護電網的措施,這是輸配電管理問題,不是缺電問題,必須改善輸配電管理,否則不管蓋多少電廠、電量充足都難以避免類似事件。

針對513停電事件,總統蔡英文在國安會議結束後,向全國人民道歉,她表示,電廠發電都正常,不是電廠的問題,事故原因是輸配電的電網問題,而這也凸顯台灣分區供電均衡與電網風險管理的重要性。

綜合媒體報導,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說,13日停電是因為超高壓變電所匯流排故障,才造成興達電廠4部機組跳脫,跳電是因為電網管理出現問題,從2017年815大停電到這次都是一樣的,台灣電網脆弱是事實,但電力備轉容量是足夠的,台灣並不缺電。

崔愫欣進一步說明,由於必須要啟動低頻卸載才能恢復電網的平衡,因此降低電網風險,跟電力充足與否根本無關,而且即使備轉容量很高,但輸配電的品質若沒有改進,碰到一樣的問題「還是會出包」。

崔愫欣也提出解決方法,台灣電力有結構性問題,因為將大電廠集中管理,因此一旦跳電就會導致大規模影響。如果分散成多個小型電廠可以避免類似問題,由於各地會有很多電力來源,可以分區系統化,包括太陽能發電、汽電共生都包含在內,未來如果再生能源變多、採用智慧電網,不會再被大電廠跳電影響,也較不易再次出現類似狀況。

綠盟也在臉書發文提醒,停電事件與核電並無關係,勿趁亂傳播錯誤訊息!事件發生幾小時後,擁核人士就趁亂大喊缺電要蓋核電,事實上,電網因事故瞬間損失大規模電力,即使現在核電仍在運轉,也無法避免跳電,而且火力電廠故障停機只是短暫限電,若是核電廠發生故障事故就讓人擔憂更大的災難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