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升溫「普篩」再論戰 公衛網友:確實隔離才能有效防疫

有自稱是公衛系的網友PO文指出,目前最好的的防疫做法依舊是進行14天隔離,甚至是拉長隔離時間,強調用普篩無法對付目前的狀況。圖為示意圖,與新聞無關。(資料照)

有自稱是公衛系的網友PO文指出,目前最好的的防疫做法依舊是進行14天隔離,甚至是拉長隔離時間,強調用普篩無法對付目前的狀況。圖為示意圖,與新聞無關。(資料照)

2021/05/12 09: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昨(11)日一口氣新增7例本土個案,各界人心惶惶,甚至又有人提出為何不實施入境普篩?對此則有自稱是公衛系的網友PO文指出,目前最好的的防疫做法依舊是進行14天隔離,甚至是拉長隔離時間,強調用普篩無法對付目前的狀況,並稱「跟我說入境普篩的,就不要跟我說你是公衛系出身的」。

昨日驚傳多例本土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為此宣布,國內出現「感染源不明」本土病例讓社區感染的風險增加,因此宣布即日起到6月8日,將疫情警戒提升到第二級。不過隨後就有網友於PTT發文詢問,指許多國家都有入境普篩,並詢問台灣為何不實施入境普篩,引發網友議論。

有自稱是公衛系的網友則在PTT發文分析,指目前最需要的是認真居家隔離檢疫,以及可能要考慮延長隔離期。網友指出,對目前有陰性證明入境,之後卻又發病的狀況來說,若是在境外感染,可能是因病毒變異導致潛伏期變長,或者登機篩檢前才被感染,至於若是在機上或機場感染,即使有登機前陰性證明也沒用,而這些情況都不是入境普篩就能預防,而是要確實實施隔離,或是延長隔離時間,才能有效找出病例。

網友強調,若採取普篩,可能反而會讓人覺得自己沒事,結果被感染的人到處噴毒,反而更容易讓疫情擴散,要斷絕根源最有效的方式,還是入境一律隔離14天。網友也強調,靠普篩通常也是為了降低隔離期,但若是有相當比例可能驗不到,普篩反而是增加資源浪費,又增加傳染風險,他為此也直言「跟我說入境普篩的,就不要跟我說你是公衛系出身的,如果你喊普篩又說自己是公衛系?你還是自盡吧。」

雖然仍有主張普篩的網友嗆「普篩後到處噴毒也是你的假設,沒普篩也有人到處噴毒啊」、「笑死,學公衛然後聽到普篩這工具就一律排除,要不要重唸大一?」、「普篩被污名化了吧,時機很重要」,不過原PO強調「不是要汙名化普篩,而是沒意義也沒必要,還浪費錢」,這番發文也獲得其他網友迴響,並紛紛留言表示「不愧是公衛系的,現在還有人吵普篩真的懷疑他們智力」、「抓著普篩不放是反串吧」、「普篩仔沒救了,講得這麼清楚還在鬼打牆」、「登機三天陰性證明感覺越來越沒用」。也有人酸「普篩仔:不管啦,沒普篩就是失職抓去槍斃」、「隔離就好到底是要普篩個大頭」、「3天從頭到尾就是件很瞎的事」。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