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苑裡蟲蟲危機 椿象類昆蟲入侵

苑裡蟲蟲危機,椿象類昆蟲入侵。(苗栗縣政府提供)

苑裡蟲蟲危機,椿象類昆蟲入侵。(苗栗縣政府提供)

2021/05/09 17:35

〔記者蔡政岷/苗栗報導〕真的好煩人,苗栗縣苑裡鎮再度出現「蟲蟲危機」!因水情不佳,苗栗縣一期稻作停灌休耕,但苗栗縣苑裡鎮繼去年休耕田地出現大量斜紋夜盜蟲,吃光休耕轉作的田菁,甚至飛到住宅附近後,今年又出現不少昆蟲於田區周邊,部分甚至入侵民宅,苗栗縣府初步研判為椿象類昆蟲。

苗栗縣府農業處指出,經派員勘查,今年出現的確實為椿象類昆蟲,已經採集目前送至農試所鑑定中,應為小長椿象。針對如何應付這次的蟲蟲危機,苗栗縣府農業處建議,若居家內出現的話可使用肥皂或洗衣粉加水1:100至1:300進行防除或使用燈光誘殺即可。

苗栗縣府農業處表示,會出現椿象類昆蟲擾民主要因休耕田區佈滿正值開花期的小葉灰藋(又名小葉藜、小藜及灰藜等),原本就是此類昆蟲的食物來源,加上太久沒下雨,容易大量孳生,一旦擴散或移動便可能入侵民宅。

苑裡鎮去年休耕稻田也出現過斜紋夜盜蟲以休耕稻田轉作的田菁與青皮豆為主食,之後會轉向附近菜園及瞄準水稻稻葉進攻,後來透過翻耕田地,以及保持田區浸水等方式克制。

不過,今年因水情不佳,向來有苗栗縣穀倉之稱的苑裡鎮,因栽種稻米面積高居全縣之冠,休耕田地也多,再度引發不同的蟲蟲危機。苗栗縣府農業處也建議,可先洽農田水利工作站符合確認停灌相關規定可領取補助後進行翻耕措施並淹水7天以上,或是移除休耕田區雜草,也能遏止相關情形出現。

苑裡蟲蟲危機,椿象類昆蟲入侵。(苗栗縣政府提供)

苑裡蟲蟲危機,椿象類昆蟲入侵。(苗栗縣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