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航機師疫情擴大 專家:疫調匡列方式要調整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台灣感染症學會榮譽理事長黃立民說,疫調回推時間點很難精準到以「小時」為單位,建議未來匡列時間點應該要多點彈性跟寬限期。(資料照)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台灣感染症學會榮譽理事長黃立民說,疫調回推時間點很難精準到以「小時」為單位,建議未來匡列時間點應該要多點彈性跟寬限期。(資料照)

2021/05/08 18:0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華航機師染疫延燒,諾富特機場飯店也爆發群聚案件,現又新增一名感染源待釐清的機師(案1183)與其妻子(案1184)確診,目前累積共31人染疫。案1183曾在4月28日擔任案1153(5月4日確診)模擬飛行訓練教官,但當時疫調卻認為飛行訓練期間為案1153可感染期的前1個小時,僅列觀察、未居家隔離,專家表示,疫調本來就不可能精準到「小時」,建議調整。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台灣感染症學會榮譽理事長黃立民說,疫調通常是調查確診者出現症狀的時間點來回推,但回推的時間點很難精準到以「小時」為單位,尤其很多患者自述不舒服的時間點通常也都是抓個大概,建議未來匡列時間點應該要多點彈性跟寬限期。

黃立民也指出,疫調的親密接觸者都會排除「配戴口罩者」,但合格醫療用口罩的保護力為9成,並非百分百,國人配戴口罩的方式也經常錯誤,像是露出鼻子、將口罩拉到下巴,抑或調整口罩耳帶摸到過濾細菌的層面,手部未消毒又觸摸眼鼻口,加上案1183的機師和案1153機師在室內的模擬飛行艙中曾待了1個小時,又因為是訓練不可能不說話,口罩也經常會因為說話有滑動等,他認為,未來如果要匡列人數,應該也要考量此種情況納入,否則會有遺漏。

另有不具名的專家指出,這次疫情已持續超過1年,疫調工作繁重下,很多有經驗的防疫醫師不堪重負辭職走人,雖然疾管署有再招募新血加入,但從招募後可獨立作戰的訓練時間需時半年以上,現有的人力幾乎是一個當兩個用。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