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背腦麻兒四處求醫!單親媽兼3份工扶養愛女 獲宜縣模範母親

47歲湯淑娟獨立扶養兩個女兒,並努力爭取機會,讓重度腦性麻痺小女兒圓大學夢。 (記者蔡昀容攝)

47歲湯淑娟獨立扶養兩個女兒,並努力爭取機會,讓重度腦性麻痺小女兒圓大學夢。 (記者蔡昀容攝)

2021/05/08 17:31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今天表揚15名模範母親,年紀最輕的是47歲湯淑娟,她2015年與丈夫離婚後,獨立扶養兩個女兒,最辛苦時一次兼3份差,為了醫治重度腦性麻痺的小女兒,她背著女兒看過一個又一個醫生,哪怕女兒的病情只有一絲絲進展,她就會堅定往前走,強大的母愛為女兒遮風蔽雨,營造心靈上的無障礙空間。

湯淑娟的小女兒因為早產,患重度腦性麻痺,生活無法自理;出生7個月後,每週到醫院復健及針灸治療,經過6年努力,手部、頸部才逐漸可以使力,行動上仍需靠輪椅。

湯淑娟回憶,生產過程很危急,但女兒撐著一口氣,很勇敢地想要活下來,在重度加護病房保溫箱撐過28天,「我就告訴自己,我要比孩子更堅強,要盡我最大的力量照顧她」,湯淑娟背著女兒看過一個又一個醫生,只希望讓她的病情能有一些進展。

湯淑娟與丈夫因理念不合,後來離婚,小女兒領有身心障礙補助,丈夫為此取得監護權,把女兒接到南投,卻對女兒家暴。湯淑娟紅著眼眶說,她去救女兒時,女兒被打到精神異常,幾乎不認得她,後來把女兒帶回宜蘭治療,病情才改善。

湯淑娟表示,小女兒想讀大學,她擔心大學特教資源缺乏,一度想勸退女兒;但為了不讓孩子有遺憾,經過3個月努力,向政府爭取到居家服務,每天有居輔人員到校照顧小女兒,讓小女兒安心學習。湯淑娟的努力,替其他身障生開了首例,讓其他同校身障生跟著受惠。

湯淑娟說,兩個女兒都在中南部唸大學,每天用通訊軟體LINE視訊,每兩週會回宜蘭團聚;顧及疫情,她這一年多來,週五早上4點多開車去接2個女兒,週日一大早再送孩子回校園,一來一回要花上8小時,但能一圓女兒的大學夢,她覺得很值得。

宜蘭家扶中心社工員李芷吟說,湯淑娟把自己的生活過得很簡單,把資源都留給孩子,也為了孩子克服種種困難,想辦法量身製作最適合女兒的輔具,希望孩子能在沒有阻礙的環境下學習;她也帶著孩子到台灣各地旅遊、開拓視野,全部生活重心都在女兒身上,令人動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