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態薪水!種田護野生動物每年每公頃補助7萬元

貢寮田寮洋水田。(新北農業局提供)

貢寮田寮洋水田。(新北農業局提供)

2021/05/06 12:16

〔記者陳心瑜/新北報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瀕危物種及重要棲地生態服務給付推動方案」(簡稱生態給付方案)上路,農地若出現石虎、草鴞、水獺、水雉等4種瀕危物種,或者耕作地為水田、水梯田,每公頃每年最高可獲3萬至11萬元不等的補助。但新北市有農友認為,上述4種瀕危物種棲地並不在新北,也希望爭取更多保育類、台灣原生種納入補助方案,提升生態多樣性。

新北市在北海岸包括三芝、石門、金山、萬里、雙溪、貢寮推動「友善田園區域計畫」,面積達252公頃,不少友善耕作的農田、茶園,有特有亞種穿山甲、珍貴稀有野生動物食蟹獴現蹤,農業局近年也輔導農民共同復育雷公蛙(台北赤蛙),不過,這些台灣原生種不屬於瀕危或保育類野生動物,不在補助之列。

新北市石門區出磺口農場負責人陳國志說,他肯定補助方案對小農不無小補,但他認為,應該放寬更多補助的物種類別,才能維護生態多樣性,也希望政府可以更鼓勵友善耕種維護生態多樣性的小農。

陳國志說,有水就會有豐富的生物項,像是他的水梯田裡就正在復育台灣原生種包括雷公蛙、七星鱧、青鱂魚、史尼氏小䰾、高體鰟鮍(牛屎鯽)等,還有蜻蜓幼蟲水蠆、負子蟲、仰泳椿、龍蝨,「這些生物的復育可說是對農田生態的肯定,比有機認證標章更具意義!」

農業局表示,為保全淺山及平原具關鍵地位的森林、農田、濕地等重要生態系,生態給付方案分兩部分,擇一領取,「瀕危物種生態服務給付」未納入新北;「重要棲地生態服務給付」則包含水田、水梯田等重要棲地型態,進行棲地維護,如終年蓄水且不使用除草劑、符合農藥安全檢出、記錄生態狀況、出現濱危或保育類野生動物,每年每公頃可領3萬至7萬元。

貢寮田寮洋水田。(新北農業局提供)

貢寮田寮洋水田。(新北農業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